张作霖每天必吃这两道菜,大帅府上下没人爱吃,张学良看见就想跑

张作霖,字雨亭,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父亲,喜欢别人叫他“张大帅”。张作霖自幼出身贫苦农家,参加过中日甲午战争,后来经过一步步的发展,在东北当上了军阀。张作霖成为东北王后,东北发展得很快,而且张作霖坚持抗日,不让日本沾一点便宜,群众对张大帅是赞赏有加。

民国的各大军阀,在饮食上都有自己十分钟爱的几道菜,身为东北王的张作霖,自然也有两道基本上餐餐都吃的菜肴。当时大帅府里的厨子多达70个,人才济济、味兼南北,可以烧制400多种全国各地的美食佳肴。但张作霖每顿饭必吃的这两样菜,却不是熊掌、燕窝、鲍鱼这类山珍海味,而是全府上下很多人都难以下咽的蚕蛹和咸鸭蛋,张学良曾说自己看见这两个菜就想跑。

在《张学良口述历史》中记载了张学良对父亲吃饭的回忆:“我最怕我父亲的就是吃饭,有两件事儿。第一件事,他喜欢吃的菜,他就给你夹,哎呀,要说他吃的那玩意儿,我可真不能吃!蚕蛹,吃过没?他最喜欢吃那个。给我,我简直不能吃,没法吃!还有,他喜欢吃那个咸鸭蛋;第二件事,吃饭你可不能掉东西,饭粒掉桌子上,得捡起来吃了。掉地下,你也得捡起来吃了。这是最怕的!”

从张学良的回忆中,不仅可以看出张作霖最喜欢的吃的两道菜是蚕蛹和咸鸭蛋。还能看出张大帅确实很节俭,按说张作霖肯定是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但其实张作霖蚕蛹和咸鸭蛋这两道菜以外,对饮食的要求非常低。张作霖还会以身作则,将掉在桌子上的粮食捡起来吃了,所以也严格要求家里人。

而且张作霖还有一个规定:无论是谁,如果要加餐或者过了饭点要吃饭,都得自己掏钱;而且晚上八点以后,谁都不能私自让厨子做饭。有一次夏天,大帅在院子里乘凉时,听到有厨师做菜的动静,便问是在给谁做饭。士兵迟疑后说是给大太太做的,没想到大帅立马强调,以后不管是谁,八点以后都不能做饭,哪怕你是天王老子也不行。

张作霖在第二次直奉战争胜利后,张作霖打进北京,任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其在位期间不怕得罪日本人,也不给日本人面子,曾多次抵制日本人的拉拢,拒绝签订卖国条约。而且还经常利用日本,所以日本人对他恨之入骨,最后策划了刺杀张作霖的事件。1928年6月4日,张作霖乘火车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的炸药炸成重伤,当日送回沈阳官邸后即逝世,一代枭雄张大帅就此谢幕。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