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是用来调兵的,其中有什么玄机?有人仿造吗?

【历史记载,历史文学,人物传记。野史秘闻,中国近代史,中国古代史。原创作者学士,用自己的见解与记录为读者了解更多历史提供解答、分析。文章原创,抄袭必究。】

古代大将要想调兵,只要人数超过50人,就一定要出示虎符。而虎符一般是一对才起作用,一半在统领或者是地方首领的手里,另一半在皇上的手里。想要调兵,就要将两半虎符合起来验真假才行,程序十分严格。因此从窃符救赵这个故事中,我们也就知道为什么小小一个虎符的作用如此重要,那在古代的虎符有没有人会仿作呢?

虎符可不是说仿造就能仿造出来的,先不说要是仿造虎符是死罪,光是虎符的多重密码和结构就不可能被仿造,制作过程严格,对工匠的要求也很高。制作出来的每个虎符都不一样,在两半虎符合在一起之后,才是一个真正的立体老虎形状。

最早对于虎符的使用,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因为经常发生战乱,为了能够控制兵权和掌握调动军队的权力。所以一直都被国君保存,临时需要用时才拿给大臣,所以想要调兵是很困难的,而且调兵之后虎符不立即归还或者遗失也是死罪。在秦国的虎符上是刻着铭文的,每个地方的虎符铭文都不一样,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军队的安全性,不会因为遗失就导致太高的风险。

而虎符上的密码又是怎么回事呢?毕竟作为权力的代表,虎符上的秘密和玄机也是很多的。能够制造虎符的工匠必须是最高等级的,里面用了特殊的结构和阴阳的纹理,这样的技术又能有几个人可以将之模仿呢?在工匠将虎符制作完成后,就要按令把模型毁掉,而且两半虎符合在一起之后铭文才能被翻译出来。当然为了保证使用的安全,皇帝也会写一个诏书,需要两样同时展示才能成功获得调兵权力。

自从春秋战国时期用了虎符之后,历代皇帝也都纷纷沿袭了这个方式,不过根据朝代的不同,皇帝也会把形状改了。有的是鱼,有的是麟,有的是兔,有的是龟,但是意义都是一样的,也是要两半在一起才有作用。而且每对符的背面都有一个完整的章,在唐朝时曾经就变成兔符,到南宋又恢复虎符。

根据各个朝代的思想,也有用铜牌来代替兵符的,没想到在古代没有任何技术措施的保护下,是利用这种方式调兵的。别小看小小的一个兵符,能够产生的作用是很大的,因为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军事力量都是决定政权地位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