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汉高祖刘邦也是他的粉丝

文/林炎清秋

李白赋诗一首为信陵君点赞:

大梁贵公子,气盖苍梧云。

救赵复存魏,英威天下闻!

和其他三位战国公子相比,世人给予了信陵君更多的褒扬和赞赏,甚至,汉高祖刘邦也是信陵君的骨灰级粉丝。

信陵君本名魏无忌,是魏昭王的小儿子,但他没能继承父亲的王位,同父异母的哥哥安釐王即位后,封弟弟为信陵君。信陵君和他姐夫平原君一样,也喜欢养士,但他本性仁德,平易近人,不像平原君那样高傲,加之出手阔绰,豪爽大气,方圆几千里的士人都投奔其门下,鼎盛时期,信陵君的门客也多达三千。当时的各诸侯国,十几年时间都不敢贸然向魏国用兵,不是惧怕魏王,而是忌惮信陵君手下宾客众多,人才济济。

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让魏王真真切切的意识到信陵君不容小觑,从此以后,心胸狭窄的安釐王对这个弟弟心存芥蒂。这一天,两人正在下棋,北方边境传来烽火被点燃的消息:“赵国发兵,将要进入魏国国界。”魏王放下棋子,立刻就要召集群臣商议对策。此时的信陵君却坦然镇定,轻描淡写的说:“不用担心,赵王正在打猎呢,并不是侵犯我国。”

魏王非常惊慌,根本无心下棋。过了不长时间,探子又来报说,赵王果然是打猎,并非进犯魏国边境。

魏王吃惊的问信陵君:“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呢?”信陵君胸有成竹的回答:“我有密探在赵国,赵王有什么行动,我会立刻得到消息。”

魏王非常后怕,开始对弟弟设防,再也不敢把国事交给信陵君处理了。

魏国有个七十多岁的隐士叫侯羸,在大梁的东城门做守门小吏。信陵君听闻他的才干,立即备了厚礼前往聘请。侯羸说:“我修身养性,洁净品行好多年了,不会接受您的礼物的。”信陵君又设宴,还请了好多宾客作陪,自己亲自坐着马车去东城门请侯羸,并空出马车左边的位子。

羸竟然没有谦让,毫不客气的坐上信陵君空出的尊位上,他想借此观察信陵君的神色。只见信陵君手拉缰绳,神色恭敬。侯羸又对信陵君说:“我有个朋友在集市干屠宰生意,希望马车绕道,我去拜访一下他。”信陵君驾着马车来到集市,侯羸故意延长和屠户朋友谈话时间,暗地里悄悄观察信陵君的神情,信陵君态度谦和,依然耐心等候,没有一点嫌弃的意思。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周旋,那些随从都在心底暗暗的骂这个侯羸不自量力,信陵君邀请的作陪客人们在府内也早就等的不耐烦了,心想公子请的什么神啊?而此时, 侯羸发现信陵君的脸色始终没变,一直谦恭温和的等着他,这才起身和朋友告别,上了马车。

酒宴之上,侯羸很真诚的对信陵君说:“我地位卑微,您屈尊就驾,我几番试探于您,您都恭敬谦和,恰恰是我的渺小成就了您的高尚。”从此,侯羸成为信陵君的上宾。信陵君慧眼,正是这位侯羸为以后的窃符救赵出谋划策。

长平之战后,秦国继续派兵围攻赵国的邯郸。信陵君的姐姐和姐夫平原君多次向魏王和信陵君求救,魏王本想发兵救赵,可事关国家兴衰,经过慎重考虑,又反悔了,于是采取首鼠两端的态度来观望形势变化。信陵君不断接到姐夫发出的催促信息,在多次请求魏王遭到拒绝后,信陵君决定自己行动,他凑了一百余辆战车,打算率领人马亲自上战场,与秦军决一死战。

信陵君路过东城门的时候,被侯羸示意,信陵君屏退左右,侯羸说:“我听说调动晋鄙(魏国的10万大军的统帅)兵马的虎符放在魏王的卧室里,而如姬是大王的宠妃,一定能够拿到这个虎符。如姬的父亲被人杀害,她重金悬赏三年都没捉到凶手,如果您能够帮她找到杀父凶手,相信她会帮您偷到虎符,这样就可以号令晋鄙的军队了。”侯羸还将自己的屠夫朋友朱亥推荐给信陵君。李白的《侠客行》“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诗中的二壮士就是写的侯羸和朱亥。

果然,通过如姬,信陵君如愿以偿的得到虎符,大将军晋鄙看到虎符,有些怀疑,朱亥就把晋鄙将军杀了。信陵君成为统领,率领军队攻打秦国,解救了赵国。赵国为信陵君庆功,赵王亲自到邯郸城郊外迎接他,对他敬拜,称赞说:“自古贤德之人,没有赶上您的了。”这就是历史上窃符救赵的典故。

而在魏国看来,信陵君却成了个背叛国家的罪人,魏国军队已经在其他将领的率领下回国,信陵君却再也不敢回国了。这一滞留,就是十年,期间,他去拜访一个喜欢赌博饮酒的隐士毛公,平原君知道后,很不屑的对他姐姐说:“你弟弟和赌徒酒友交往,真是胡作非为。”平原君的不理解,加重了信陵君的思乡之情,异国他乡,身无所寄,心无所寄,此刻的他,才感觉离开国家,就像一棵无根的小草。

后来,秦国又日夜出兵攻打魏国,魏王想起弟弟,于是派使臣去请信陵君回国。信陵君回到魏国,弟兄二人相拥而泣,所有的恩怨,都随着时间流逝。

这一次,信陵君可以光明正大地荣任魏国军队最高统帅,为国效力了。各诸侯国听说这事,纷纷派兵救援魏国,联合抗秦。信陵君率领五个国家的军队打败秦国军队,击退秦国主将蒙骜,把秦军压制在函谷外。

信陵君的威名撼动天下,各个诸侯国的门客纷纷向他献上兵法,信陵君将它们合在一起署上自己的名字,世人称这本书为《魏公子兵法》。

强打不行,秦国又想出办法,为了击垮信陵君,秦国开始实施反间计。秦国不惜花费万金行贿,在魏国找到已故大将晋鄙的门客,让这些门客向魏王诽谤信陵君说:“信陵君在外十年,现又担任魏国上将军,各诸侯国都听他的命令,都知道魏国有个信陵君,却不知有魏王您。现在诸侯各国打算拥立信陵君为魏王呢。”这还不算,秦国还利用魏国潜伏的间谍,故意向信陵君贺喜,祝贺他被立为魏王。

这些,恰恰都是魏王的伤疤,魏王果然中计了,于是派人取代信陵君统帅军队。明知道自己被谗言陷害,信陵君却也无奈,从此假病不朝,终日饮酒作乐,长醉不醒,日渐颓废,这样醉生梦死的生活持续了四五年,由于酒色无度,信陵君身体每况愈下,最终病酒而卒。同年,魏安釐王也死了。

刘邦在年轻时就崇拜信陵君的贤明,称帝之后,每次经过大梁,都去祭祀信陵君,他还特地安置了五户人家专门看守坟墓,春夏秋冬,世代祭扫。这是很高的礼节,一般只有前代帝王才能享受到这种待遇。

信陵君一生荣耀辉煌,可惜余生凄凉,抑郁而终,有时候,摧垮一个人的不是生活的磨难,而是精神的颓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