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之战中,红34师的最后幸存者,跳崖后生还,后成开国中将

他曾是北伐队伍中叶挺独立团的一员,后参加轰轰烈烈的秋收起义,长征前夕他已经成为一名红军团长,湘江之战中,他所在的红34师为掩护全军而全军覆没,他在弹尽粮绝后跳崖生还,伤愈后又回到他曾经熟悉的革命队伍中,建国后他成为红34师硕果仅存的开国将军,他就是韩伟将军。

1906年,韩伟出生于湖北黄陂,因为家境贫寒十几岁就出来打工赚钱补贴家用,工人运动兴起后,他积极参加工人运动,还参与著名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后来远赴广州参加北伐军,成为赫赫有名叶挺独立团的一名战士,在这里认识了我党的一些人士,经他们介绍成为党员。

1927年,韩伟参加著名的秋收起义,有丰富战斗经验的他成为工农革命军的一名排长,这位红军排长经过几年的英勇奋战,到了1933年成为红三十四师的一名团长。

1934年10月,韩伟带着100团的战士跟随红军主力开始长征,为了保证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安全渡过湘江,韩伟所在的红34师担任全军后卫工作,阻击尾追之敌,掩护全军抢渡湘江。

湘江之战是长征中中央红军人员损失最严重的战役,红军战士们冒着敌人飞机的狂轰乱炸在浮桥上抢渡湘江,后面担任后卫的几支部队用简陋的武装与兵力雄厚的敌军战斗,伤亡惨重,战后中央红军主力由最初的八万六千人锐减到三万余人,掩护大部队撤离的红军队伍人员损失到已经不成建制,而红34师更是以全师六千多福建子弟兵全军覆没的代价换取红军主力前进的道路。

当时红34师在完成任务后,残部在师长陈树湘的率领下撤退,但是此时湘江渡口已被敌军占领,剩下的几百名战士开始向湘南方向撤离,在敌军的追击下,战士们一个个倒下,开始师长陈树湘让唯一幸存的团长韩伟带领多数战士撤离,他自己带领一百多战士负责阻击掩护,韩伟依然拒绝,在韩伟的严厉要求下,最终陈树湘带队撤离。

两队战友诀别后,陈树湘带着为数不多的队伍撤到湘南山区打游击战,最终弹尽粮绝全员牺牲,师长陈树湘被俘后扯断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而负责掩护的韩伟在掩护队友撤离后,战士们只剩下二十多人,他们边打边往山上撤,到山崖上时只剩下几个战士,他们打完子弹后英勇跳崖,万幸的是韩伟和两名战士生还,被当地一个叫王本森上山采药的郎中救回家,将他们藏在红薯窖中躲过敌人的搜捕。

后来伤愈后的韩伟回到革命队伍中,抗战爆发后,他来到晋察冀军区担任八路军团长,他领着抗日队伍与日军开展游击战,抗日队伍逐渐扩大,后升任第九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中,已经成为解放军六十七军军长的韩伟参加了太原战役,建国后担任北京军区的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红三十四师硕果仅存的开国将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