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历史的民间雕刻艺术,非遗国粹岫岩玉雕,独具匠心的薄胎工艺

在传统手工技艺上,中国工匠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对玉石的加工技术上,传承技艺水平在世界上独领风骚。

昌化鸡血石是我国六大国石之一,其技艺独特,被誉为印石皇后、国之瑰宝,从元末开采雕刻以来,至明清盛行于世,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元代诗人、画家王冕开创了使用昌化鸡血石的先河。清代,康熙、乾隆、咸丰、同治皇帝和慈禧太后均选昌化鸡血石作宝玺。

昌化鸡血石是自然界200多种宝玉矿中色彩最丰富、最富于变化的宝石,因色取巧、按材施艺,是昌化鸡血石雕最具特色的风格之一。

昌化石雕所雕人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其质地细腻、温润、通灵,色泽之丰富和娇艳,是其他石材难以望其项背的,其雕刻造型意象更是千变万化,恰似一幅幅立体画。

据金石家评价,昌化鸡血石与福建寿山的田黄石和芙蓉石同称治印三宝。昌化鸡血石雕,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和经济价值。

鸡血石雕精品价值超过黄金几十倍,田黄以两计,价值3倍于黄金,而鸡血石羊脂底、全面通红者更是价逾田黄。鸡血石具备收藏、欣赏、保值要素。

玉雕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岫岩玉以其质地细腻纯净、储量多而闻名中外。

岫岩玉雕以小件制品为主,经过历代艺人的努力,不断推陈出新,逐步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

岫岩玉雕长时期受到北方民族民间文化的滋润,吸收了地方民间木刻、石雕、泥塑、刺绣、剪纸、影人、彩绘艺术等方面的精髓,融合渗透,逐渐形成了具有浓厚地方特点的艺术风格。

岫岩玉雕的素活工艺继承了中国玉器传统技法,岫岩玉雕技法丰富,以素活见长,柔环、活链为其典型工艺,难度之高,世人称绝。

从历史价值来说,它有5000多年的历史,它和中国玉的历史紧密相连,它体现于中国玉的传统文化和深厚内涵。

从艺术价值来看,岫岩玉雕整体上要求平衡、稳重、比例匀称、光滑;纹危险性饰讲究古朴、典雅、华美、大气,体现了中国的传统美学。艺术含量非常高,都是精美的艺术品。

​薄胎工艺,壁薄均匀。瓶身为旗袍,设计大胆美妙,美好的画面,燕儿飞来,春色满园,细细品味果真是非同凡物。

精益求精至骨髓,震撼人心的作品!重装精工,冰润细腻,油润润的碧绿之色,罕见奢侈大料!玲珑剔透万般好,静中见动青山,和田玉摆件、花瓶七号老坑碧玉。

花影摇曳,大师精工薄胎器皿,薄如蝉翼,精巧无比。美艳如春,花影摇曳,如凌霜傲雪倚立。

超薄胎工艺,既可以作为作为花器摆放,还是香薰炉,一物多用,玩心至宝。器形优美,好似花朵含苞待放,娇艳欲滴,桃李虽未开,荑萼满芳枝。

薄胎炉,胎薄如蝉翼,玉骨见风情。薄胎磨制是极富挑战性的工艺,需要作者对磨制有着精准而精心的把握。

文房四宝白加绿老坑料!造型古朴大方,薄胎工艺,浮雕竹叶,寓意吉祥 实用型器皿文人骚客必备!

总之,古代在玉器与石器的传统技艺上,这些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几千年来,也是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之作。

喜欢的朋友,请关注、转发、分享、点赞、评论、收藏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