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结拜兄弟 一手打造中国最大兵工厂 死后张作霖痛哭半小时

时隔多年以后,东北王张作霖还记得与孙烈臣相识的情形。那次,张作霖率部进驻洮南剿匪,孙烈臣被划入他的部下。两人一阵摆谈后,极为投缘,竟然产生了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

孙烈臣比张作霖大3岁,他们后来结拜为兄弟时,张作霖要尊称他为“三哥”。可在现实生活里,孙烈臣一直是张作霖的部下,为张作霖立下赫赫功劳。

比如,在第一次直奉大战中,张作霖的奉军落败,直系军阀吴佩孚率部北上,打算一举捣毁张作霖的奉天老巢。在这万分危急时刻,孙烈臣果断出手,他率一支孤军从锦州出发,坚守九门口,与吴佩孚部展开一场恶战,保住了东北的安危。

第一次直奉大战,孙烈臣因为立下大功,出任东北军陆军总部参谋总长,负责重组部队、举办军校、筹建空军,打造东北兵工厂。

东北哪里来的兵工厂呢?原来,张作霖主政东北后,在奉天设立修械及制造枪弹工厂,后来改为东三省兵工厂。

在孙烈臣等人的精心管理下,短短几年时间,东三省兵工厂成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兵工厂。东三省兵工厂每年可以生产6万多支各式步枪、1000多挺轻重机枪,150门野炮、山炮、重炮等各型大炮,20余万发炮弹,1.8亿发枪弹,以及大量的炸药、航空炸弹等军用物资。

这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当时中国军队的装备标准,东三省兵工厂每年的产量,足以武装6个师。火力水平还相当高。

难能可贵的是,东三省兵工厂生产的武器不但数量惊人,质量也很高。其仿造的“辽十三”步枪,综合了德国和日本枪械的优点,性能甚至比日本引以为傲的“三八”步枪还要好。

东三省兵工厂还能仿造重武器。其仿制的11年式、13年式、15年式迫击炮,射程远、威力大,完全可以与原型相比。

东三省兵工厂生产了大量迫击炮,到后来“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关东军在东三省兵工厂还发现了库存的3000余门迫击炮。

晚年时期,孙烈臣身体多病。本来担任吉林督军兼省长,可是由于生病,不得不长期住在奉天治疗。孙烈臣担心长期以往,使得吉林省的军政大事出现闪失,那样的话,就太对不起张作霖的一番厚望。于是孙烈臣请求辞职。

张作霖看到结拜兄弟的病情,确实需要治疗。但他不同意孙烈臣辞去吉林省督军兼省长职务,只是让他回到故里休养。一旦身体复原,继续主持吉林省军政大局。

然而,孙烈臣回到故里后,病情不但没有控制住,反而越来越严重。1924年4月25日,孙烈臣病逝,终年52岁。张作霖闻讯后,从奉天赶来吊唁。他感怀20多年结拜兄弟的病逝,不能自已,竟然抱着孙烈臣的尸体,痛哭有半小时之久。

在场之人,看到此情此景,无不感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