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冤枉入狱,重金求狱卒想办法,狱卒送他五字,竟救了他一命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灭亡之后天下大乱、各路豪杰纷争,而其中最厉害的便是刘邦和项羽。四年楚汉战争之后,刘邦终于凭借自己高水平的用人水准夺取了天下。就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刘邦同乡、以编织物件为生的乡村音乐爱好者周勃瞅准了局势,押中了刘邦这支潜力股。在刘邦刚刚起兵的时候,周勃就追随在了刘邦的身边,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周勃可不仅仅只是个会编织帘子和在喜宴上打鼓的乡村匹夫。在刘邦打天下的过程中,周勃就出了很大的力气。以致于刘邦得天下后,把原来的晋国腹地河东地区—山西运城赐给了周勃,还封他为绛侯。在之后汉王朝的发展过程中,周勃同样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比如,周勃在平定韩信和卢绾的过程中功劳都是非常大的;刘邦驾崩之后,周勃也没闲着,等掌权的吕后一死,他就和陈平一起,拥立了文帝刘恒做皇帝,剿灭了吕氏一族。

如周勃所愿,汉文帝登基做了皇帝,而且还因他有功,给他封了一个宰相的职位。但是,经历过刘邦时代的周勃,太明白狡兔死、走狗烹是什么意思了,所以,没过多久周勃就向汉文帝提出告老还乡。文帝倒也没难为他,允许了周勃的请求。周勃就这样从宰相变成了一介布衣。这一回,周勃理应能睡个好觉了吧?别说,这个周勃的心理素质还真是不太好。回到绛地之后,周勃成天担心汉文帝因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把他抓回去当走狗烹了,于是就每天胆战心惊的全副武装呆在家里。

也正是由于周勃的这种成天手拿兵器身穿铠甲的做法,让一些小人有了可乘之机。很快,就有人向文帝进谗言,说周勃是想要造反。造反在古代可是十恶不赦的大事儿啊,而且历代皇帝最怕这个。所以英明如汉文帝,也立刻把周勃关进了监狱。这下子,周勃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不过周勃有个优点,就是能屈能伸,而且毕竟做过宰相的人,家里还是有点儿家底的。入狱之后,周勃重金求狱卒帮自己想想办法。还别说,一个小小的狱卒这时候还真发挥了作用,救了周勃一命。这名狱卒偷偷的给了周勃一张写着字儿的小木片,这小木片写的是什么呢?原来,狱卒在木片上写着“请公主作证”。

原来,汉文帝的女儿,也就是大汉王朝的公主是周勃长子周胜的正妻。大家想想,自己的女儿汉文帝总该相信吧?果然,有了公主的帮助,周勃又打点了一些关键的环节,总算是有惊无险、无罪释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