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题材是富矿,精神内涵要“新挖”

《浴血十四年》剧照(图源:央视截图)

提到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很多人脑海里会出现一个词:“八年抗战”。事实上,教育部下发的2017年1号文件,内容就是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落实“十四年抗战”的概念,要求把抗日战争开始的时间确定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用“十四年抗战”取代过去的“八年抗战”,目前教科书中相应的内容已进行了调整。但无论影视作品还是我们沿袭多年的习惯,重后八年抗战,轻前六年抗战,仍是普遍现象。

第一部以十四年为剧名、为跨度的抗战题材电视剧《浴血十四年》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剧以爱国民族资本家项彬礼的家庭以及上海的方家、顾家构建人物关系和剧情,将九一八、七七事变、一二八、新四军等事件按照时间轴串联,从1931年一直写到1945年日本投降,抗战全部进程清晰,为普及历史常识,纠正我们头脑中残存的错误认识,做出了贡献。

当下,有不少青年人对抗战这段历史并不清楚,有的只知道几个重大战役,还有的甚至对抗战中的重大事件也很漠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互联网快速发展,信息爆炸,很多青年人通过互联网吸取知识,有时也通过一些影视剧,容易造成历史认知的偏差或狭隘。抗战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这是我们中华儿女深层的社会心理和基本价值追求,拍摄以此为题材的电视剧十分必要。

这部剧的历史叙述真实、准确,但并非纪录片,主创注重故事性、传奇性,再加上剧中汇集了写革命、写战争、写抗战的常用元素,比如富家子弟成长、企业之间商战、多角爱情关系以及间谍戏、土匪戏等,因此具有较强的可看性。虽然存在着传奇性稍过、战争戏偏多、情节逻辑性不够强等缺点,而且作为全面抗战的历史剧来看分量不够,但它突破了既有模式,仍然非常可贵。

多年来,抗战一直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大量此类题材的作品涌现。这十四年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今后还会不断被挖掘和书写,也一定还会出现文艺精品。(苗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6日 第07 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