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门前喜鹊叫,好事要来到,为什么农村人视喜鹊为吉祥

自古以来,我们国家就有崇拜吉祥物的习俗,随之而来的就是吉祥文化,直到现在,不仅在民间,一些大型的活动中也有吉祥物的存在,比如我们熟知的2008年的奥运会上的吉祥物福娃,象征着美好,也预示着活动的圆满成功。今天小编说的吉祥物却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喜鹊。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以喜鹊来吟诗作词:牛女相期七夕秋,相逢俱喜鹊横流。借喜鹊来表达离别之后期盼相聚之情。现如今农村农民更是把喜鹊看成美好吉祥的象征,把喜鹊看成会报喜的鸟儿,随之也就诞生了俗语:门前喜鹊叫,好事要来到。

至于喜鹊报喜有没有科学依据,我们不得而知了。毕竟我们听不懂它说什么,或许是喜鹊叽叽喳喳的欢叫声恰好符合老百姓喜欢热闹的心态,喜鹊叽喳热闹的叫声,欢欢腾腾的,恰似农村家中有喜事的热闹场面,于是老百姓就赋予了它“报喜”的这一美好寓意,希望门前有喜鹊叫,能为家中带来喜事。

再者,喜鹊本身的名字就很好听,没有人把麻雀,乌鸦看做是吉祥鸟的,麻雀,乌鸦字眼上也不匹配喜庆,吉祥;喜鹊本身就是一种益鸟,主要以昆虫为实,而且麻雀之类的鸟大都以吃粮食庄稼,农民本来就不喜欢这类鸟,因为它们会导致粮食减产,喜鹊也是一种特别勤劳的鸟,从它建造的窝就能看出来,喜鹊的窝特别大,而且是一个木棒一个木棒垒起来的,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有点像燕子筑巢。

古代很多诗人喜欢这种鹊鸟,文兴大发,灵光一闪,大笔一挥,一首赞美喜鹊的诗歌产生了,诗歌流传民间后,老板姓以此为典故,将喜鹊视为报喜鸟,也把喜鹊看成吉祥文化的一部分。

一些地方的百姓还形成了祝鹊的风俗活动。

喜鹊在人们心中是一种“报喜鸟”,是吉祥的象征!为此民间还有类似的故事传说!话说在古代有个农户家门前树上来了一对喜鹊安家筑巢,那会还只是叫作“鹊儿”,心善的农夫看到后没有驱赶而是经常喂食它们,日子久了便有了感情!后来农夫被蒙冤入狱,心痛不已,正当要自行了断此生时,却听到牢房窗前有“鹊儿”不停的叫,由于声音比较好听,像是很开心的样子,农夫心想会不会有什么好消息要来了,于是重新振作精神,果然,几天后农夫就被无罪释放了!后来农夫才知道,“鹊儿”因为感恩便化身成皇帝身边的人,并假传圣旨救了他!也因此,“鹊儿”因为可以带来吉祥、喜事而被后人称为“喜鹊”!

喜鹊报喜这一说法,不同的地方给出的解释也不相同,有的地方认为,喜鹊报喜其实是有时间段的,一般来说,上午的喜鹊叫是吉兆,而下午若听到喜鹊叫就不一定了。

不管怎么说,农村人就是喜欢喜鹊,相信喜鹊枝头叽叽喳喳的叫,能够带来好的事情。其实,喜鹊叫是一种鸟类的自然生理现象,我们并不知道预示什么,关于“喜鹊报喜”的说法无非就是在以往生产力水平低下的时候,老百姓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不管有没有道理,没有人喜欢乌鸦叫,看见乌鸦在家门口呱呱叫,一定会把它赶跑。〞门前喜鹊叫,喜事要来到〞这是人们对吉祥物的一直信仰,崇拜,给人们传递着美好的信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