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国家捐献一千亿,晚年想住高级病房被拒,留下一句话让人脸红

故宫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虽然经受了无数的战乱,但是故宫中的宝物还是非常多的,清朝灭亡之后这里逐渐成为了一个博物馆。抗战时期,无数的学者和教授为保住故宫的珍宝付出了重大的牺牲,贵重的宝物全都被经过辗转送到了南方,避免卷入了战火,很多人甚至为了保护这些文物献出了生命。抗战胜利之后这些宝物全都被送回了故宫,而蒋介石在逃到台湾之前也曾带走不少故宫的珍宝。

没有人知道故宫中的宝物价值有多少,但是咱们知道这些宝物是不仅仅用金钱就能衡量的,他们都是咱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今天咱们要说的这个人和故宫有着很深的渊源,他是一个著名的收藏家,他一辈子向故宫捐献了无数的珍宝,据统计他捐献出去的文物加起来价值1136亿元!这个收藏家的名字叫做张伯驹,那么他哪来的这么多的宝物,又为什么会把这些珍宝捐献给故宫呢?

张伯驹是中国近代最伟大的收藏家之一,他还是袁世凯的表侄子。他出生于一个十分富裕的家庭,他从小便是一个十分内向的人,不喜欢和别人交谈,家里的长辈也并不喜欢他这样的性格,因此都称呼他为“木头”。这样的性格让他越来越孤独,别人都知道他是一块“木头”,自然也都不会自找没趣,跟他交往了。不过张伯驹却并没有因此而伤心,因为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那就是字画。他从小便对字画十分感兴趣,只要碰到自己的感兴趣的字画,再贵他也要花钱买下来收藏。

众所周知收藏可是非常烧钱的,就算是张伯驹这样的家庭也经不住他这样折腾,他对收藏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了。后来他甚至为了收藏文物,变卖了自己的家产。当然你要是把这些东西全都收藏了也就罢了,令人疑惑的是张伯驹后来居然把他们全都捐献给了国家!很多人都不理解,自己辛辛苦苦花钱买的东西,为啥要给国家呢?张伯驹对此却不屑一顾,他说这些东西都是中国的老祖宗留下来的,自己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流落到外国。而且自己收藏的这些东西放在这里,自己看着他们没有什么用,捐献给故宫之后可以让全国人民都能看到,能够发挥这些文物的最大价值。不得不说张伯驹的胸怀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比得了的,他的这种想法令人敬佩!

张伯驹因为收藏使得自己的生活十分困难,晚年他患上了重病,他的妻子希望能给他安排一个高级病房,但是却因为级别不够,被医院直接拒绝了!他的妻子只能找到了故宫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安排下张伯驹才如愿住进了高级病房。张伯驹经历了这件事之后叹气道:“现在的人啊,都掉进钱眼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