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两次背信,证明无能极限,将自己送上亡国之路

>北宋王朝的灭亡,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北宋的两次背信弃义最终将自己最终送上了亡国的道路。

第一次背信弃义,背信辽国与金国结盟。女真族原来是在辽国的统治之下,1114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统一了女真的各部落,率众向辽国统治者宣战,取得了两次大捷后,于1115年称帝建国。建国后的金国一路势如破竹,打得辽国节节败退。

我们知道,宋辽两国经过多年的战争后,自檀渊之盟开始,宋辽两国持续了一个百年和平期,边境一直无大的战事发生,金国起兵发动对辽国的战争,按道理说应该属于辽国的内部问题,北宋不应该插手邻国的事。但北宋统治者恰恰在这个时候做了一个联合金国灭掉辽国的错误决定,理由只是为了收回曾经被割出去的幽云十六州。

按照与金朝的约定,幽云十六州应该由北宋出兵攻打,而让人费解的是北宋的十五万大军,竟然被辽军的一万人打的几乎全军覆没,刀枪甲帐堆积如山,要不是因为辽国忙着与金国作战,不愿与北宋撕破脸皮,没有追击溃军,估计宋军可能真的就全军覆没了。宋军打不下幽云十六州,便求助金国派军队来打,结果很快就打了下来。北宋想把幽云十六州要回来,结果金国要求拿钱和粮食来赎回,总共一百万两。这样北宋终于收回了百年梦想幽云十六州,一座座空城。而这一次,也让金国看明白了一件事,所谓的中原大国徒有虚名,外强中干,这为以后金朝的入侵埋下了隐患。

第二次背信弃义,便是北宋背信于灭辽的盟友金国。这其中北宋两次拙略的外交手段,让金国抓住了进攻的借口

第一件事是北宋招降纳叛,当初宋金结盟时,其中的条件有一条就是谁也不许招降纳叛。我们知道,辽国有很多汉人,宋朝又是汉人王朝,金军占领了辽国,这些汉人当然愿意投奔北宋,正是为了防止这一手,金才与宋约定了不许招降纳叛。

而北宋在这件事的所作所为,着实让人气愤,以当时的军事实力对比看,北宋根本就不是金朝的对手,北宋连辽国1万大军都打不过,但仍然不识时务的违背约定招降纳叛,结果金国派人来兴师问罪,这时候北宋的做法是要么把收留的人送回去,要么杀了,把人头送回去。这样一来金人不光看到了宋人的软弱,也让投奔北宋的辽国汉人对北宋彻底失去了信心,后来金军南下攻宋,辽国汉人纷纷参军攻打北宋。

第二件事,就是宋徽宗竟然给辽国末代皇帝写密诏。辽国被灭后,宋徽宗竟然发神经似的,要招降辽天祚皇帝耶律延禧,许诺,若来宋,愿意像皇兄一样对待,送一千间房子,三百个仆人养着你。耶律延禧看了密诏,立即率领五万人南下,准备如宋境,结果被金军劫机,全军覆没,密诏被金人搜出,金人持此诏书谴责宋朝,以宋背盟为借口,拉开了大举南下攻宋的序幕。

以上的种种背信弃义,北宋的统治者在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仍然做着一些自不量力的错误决策,最终将自己逼上了绝路,引来了更为强大的金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