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和蔡京到底谁最后寿终正寝

在北宋末年,蔡京可以说是一位非常有名的人,他不仅是北宋的权臣,还在书法上自成一家,在北宋时期的书法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常说的苏黄米蔡四大家,其中的蔡就是蔡京。

蔡京和高俅,能够被大家所了解,还是因为水浒传的功劳,在历史上,蔡京的权力相对更大,那么在北宋灭亡的时候,这两个大奸臣的结局又是什么样的?

当年金兵围困北宋都城,眼看国家就要灭亡了,国家走到这样的地步,其中有四大奸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中蔡京就算一个。

蔡金历经宋朝四代皇帝而不倒,可以说官运很顺,蔡京很会拍马屁,当上宰相之后,整天在领导宋徽宗的身后转,当时宋徽宗很喜欢奇花异石,蔡京为了讨好主子,就帮宋徽宗收集,从各地运到京城,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花石纲。

这么个会来事儿的一个人,自然会受到领导的赏识,就算是偶尔犯错,被革职,也会很快再受到重用,1125年金兵南下,宋徽宗为了逃避责任,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每个朝代的末期,都会有一个出来顶亡国之罪的人,这个时候,蔡京就成了被人唾骂的对象。1126年宋钦宗把80多岁的蔡京,在一年之内贬谪了五次,虽然蔡京在贬谪的时候带了很多钱,但是他没想到国人会如此的恨他,因为他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旅店不让他住,饭店不让他进去吃饭。

但是蔡京,还是个犟脾气,即便是这样,他也不会用个别名代替一下,反正那时候又没有媒体,大家又没见过他,他就想光明正大的买,但是上人们一听他是蔡京,多少钱的也不卖给他,就这样,蔡京在路上吃不好,睡不好,毕竟年纪大了,就这样被折腾死了。

再来看看高俅,其实大家都一样,对于他都是从水浒传上知道的,在历史上真正的记载中,他是苏轼的小跟班,因为踢的一脚好球,被同样爱玩的宋徽宗招入府中,最后成了身边的红人。

宋徽宗继位之后,依旧对踢球(那时候叫蹴鞠)很热爱,高俅也因此官运亨通,既然都是奸臣,为什么高俅没有蔡京的名气大?

这是因为高俅的坏事没有蔡京做得多,不仅如此,高俅也是一个能够看清局势的人,在金兵围困汴梁时,宋徽宗曾带着他和其他几个大臣跑了。在逃跑的途中,童贯让高俅待在泗州,但是高俅没有乖乖的听话,而是返回了当时比较危险的京城。后来宋钦宗追究那些跟随宋徽宗逃跑的大臣,把这些人都被处死了,高俅因为没听话跑了回来,捡了一条命。

1126年,高俅在家中去世,可以算是寿终正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