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南关大捷:30000清军VS2000多法军进行激烈白刃格斗

在记载中,清军的战报和法军的战报是存在争议性的。30000清军VS2000多法军激烈的白刃格斗,法军疯狂后撤150里。

当时法国军队进攻越南顺化,还强迫越南订立条约脱离中国,成为他们的保护国,这时候清朝政府肯定是不同意的,慈禧太后也是大怒,故向越南出兵,此时中法战争开始,才有镇南关一战。

一开始是先有刘永福围困法军长达三个月,法军几近弹尽粮绝却迎来了援兵,这才无法将宣光城攻下。当时法国统帅波里也派出了两个旅团约万余人兵力谅闪发起进攻,看到如此阵容的潘鼎新居然不占退,后才有冯子材的领兵反击。

年近七旬的冯子材赶到后亲自勘察地形,还说一定要保住镇南关攻下谅山。从双方派出的兵力来看,法军总共两千多人,千余人准备趁着当天浓雾四起进行袭击,千余兵力屯于关外作为支援的队伍。

山地作战也是极大地削弱法军拥有的先进武器优势,一方面他们不如冯子材对地形的熟悉,另一方面法国海军用火炮攻击,当时的地域又是大雾弥漫,更是无法准确地实施炮击。等到大雾散去时,法军开始炮击,往前冲的清军一下子就支持不住了。此时法军打算对清军的长墙进攻,却把清军增援部队看成自己的援军。

此时冯子材早已在镇南关一带设置了防御工事,清军这边当时在兵力部署出动约60个营队3万多人,就这么兵力悬殊的情况下,大雾笼罩下进行斗争。

冯子材还下令任何将士都不许当逃兵,否则只要是自己的将士看到逃兵,都有权斩杀。如此号召下,那么只能往前冲锋了

。当时,法军在炮火的掩护下,分为三路进攻,就在他们接近长墙的时候,冯子材拿起大刀带着两个儿子向前冲锋,这种时候全军肯定是极其振奋的,就在此时清军和法军进行了一番激烈的白刃格斗战。个人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法军的死伤就不止如他们数据所显示的那么少了 。要让法军惨败而逃也不足为奇。

此战法军阵亡57人负伤较多329人,这个数据跟记载的就是差不多的,虽然没有明显的数据,但面对英勇善战的清兵也许伤亡数目不止这么多。

法军当时的作战处境极为不利,加之法军后方的补给也是告急的,法军副司令尼格里也被迫下令放弃战斗行动开始往后面的谅山撤退。当时冯子材更是乘胜追击过去,当时尼格里也是受伤了,在那种情况下失去军事指挥的部队,军心散乱,倍受打击也是有可能的。

冯子材更是宣称击毙法军近千名,而且据说当时的增援部队的爱尔明担心总部不批准撤兵,直接剪断电报,销毁物资,带领作战部队疯狂往后撤退150里,直接跑到梅屯了!他们的情报准确性还是有待勘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