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功臣向皇帝讨了处荒凉之地,家人不解抱怨,11年后恍然大悟!

每有一个王朝开辟,君主的身边就会出现有功的大臣,尤其是在战乱的年代,更是需要有谋略的大臣来辅佐他们,战乱年代和和平年代不同,针对不同的时期需要用不同的人才。三国时期就有一位大臣就非常的有见解,皇帝给他选择土地的权力,他就已经预想到了后来可能会发生战乱的事情,所以就选择了一片荒凉的土地。

三国末期的东吴所灭之后,司马炎统一中原地区并且还建立了晋朝政权。因为是开启了新的政权,所以必然要赏赐一下跟随自己立下大功的大臣们。像这种赏赐一般都会是些金银珠宝或是土地之类的,司马炎的赏赐方式就是给有功的大臣将领们升职和提高俸禄,除此外还允许他们挑选一块京城周围的土地,并且他们可以拥有永久的使用权,这么好的事情每个人都羡慕,所以地下的大臣们都恨不得自己是第一个挑选土地的人,因为那样才有很大几率可以拿到自己心仪的土地。

皇帝把第一个选择土地权力的人交给了许狂,因为他在攻打东吴的时候立下了显赫的战绩,并且还差点因此丧命,再加上他又非常的效忠司马炎,所以就把第一个选择权交到了他手中。当时司马炎为了拉拢军心就亲自去许狂的床边询问他的意愿,对他说,你是在这次平定东吴政权中表现最好的人,为了表示我对你的感谢,就决定让你第一个去挑中意的土地,可以在京城周围随意挑选。但是没想到许狂却说他想要凉州的一块地,还说自己曾经在那里打过仗,对那里的环境比较熟悉,去那里会心安。

当时在场的大臣们本来都还在羡慕他,因为他可以挑到最好的土地,可是一听到他的选择后都惊讶起来,因为西凉那里是比较荒凉,而且还经常经常闹灾荒,根本想不明白他的用意是什么。

等到皇上出去后,许狂的孩子们也都抱怨起来,问什么会选择内样荒凉的地方,许狂说的到,京城虽然是个好地方,但是经常会发生战乱,以后必定会发生不好的事情,而西凉那里虽然不是很好,但是没有人会去抢夺那里,所以时间还长,你们可以慢慢发展。

后来事实证明真的如他所说,十一年之后的西晋发生了战乱,京城附近遭遇了抢夺,一直都没有安稳的生活,而他的孩子们在西凉那里待的却很安稳,没有受到京城那里的灾害。他的孩子们内时候才明白了自己父亲的用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