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那些年刘中藻的围观生涯

明末局势动荡,满洲统治者对大明江山虎视眈眈,因此当时明朝廷都派有重兵镇守山海关及辽东一带,作为行人,刘中藻被派出关慰问守边将士。另外一边,李自成又率领农民起义,一路势如破竹,攻克众多重要城池,刘中藻慰问守边将士归来之日,正是李自成攻破京都之时,同许多明朝官员一样,刘中藻也被捕。李自成军有心劝降刘中藻,威逼利诱之下,刘中藻皆不为所动,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逃回福安,隐居在了彭洋。

”刘毅告诉笔者,受封建时代忠臣不事二主的忠君思想的影响,刘中藻宁愿隐居山林也不仕新朝。不过眼见着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明朝灭亡,在清军执行严厉的民族征服政策中,中原百姓生活水深火热,刘中藻每每与友人谈起皆泪如雨下。葛衣之于君父,如饥渴之于饮食,疾痛之于呻吟,上之不能如白衣山人出入帷幄;次之不能效秦庭之哭,使广西义士揭竿响应,同赋无衣而又博浪无椎,铁如意空碎,无可奈何,自写自歌而已……”在刘中藻所著的《葛衣集》自序中的这一段话,就流露了他心系天下苍生,可又感救国无力的无奈心绪。

公元1645年农历闰六月,明王室鲁王在浙江绍兴称监国,唐王则在福建登基称帝,福王、桂王等也纷纷建立自己的小朝廷。经人推荐,刘中藻再度出山,辅佐唐王抗清。不过当时各方力量各自盘踞一方,抗清的力量被大大削弱,于是联合各方力量成了抗清必经之路。可由于谁都不愿臣服于他人,因此各小朝廷派出的游说使臣往往被诛,游说各方联合抗清成了一项及其危险的使命。

在这种情况下,刘中藻临危受命,到浙江游说鲁王。刘中藻以不卑不亢的姿态,为鲁王内阁大臣朱大典及鲁王本人分析形势,讲明要害,打动了朱大典及鲁王。可惜由于鲁王的内阁大臣熊汝霖、张国维等担心自身利益遭损害之流极力阻挠,闽浙联合还是告吹。从浙江斡旋回归后,刘中藻被擢升为右佥都御史,但由于他平素为人耿直,直言上书,得罪了唐王政权内部的实权派郑芝龙、王兆熊等人,饱受排挤,因此这一右佥都御史也仅仅是空衔,并无实权。

实权派不但不给刘中藻兵力,而且为了保存自己实力,也奉行不抵抗政策。见此景,刘中藻只好回到福安,倾尽家财,并动员本地士绅出钱出力,组建了一只上万人的抗清劲旅,收复了庆元、泰顺、寿宁、福安、宁德、古田、罗源7县。后唐王兵败被杀,鲁王兵败航海至闽,刘中藻率兵迎接,希望在鲁王领导下能成就一番抗清复明大业。由于刘中藻组织的义军一方面对百姓晓以民族大义,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则严明军纪,一时间吸引许多民众加入义军,军威大振,又一举光复福宁、长乐。然而,鲁王的小朝廷内部也诸多矛盾,很快分崩离析,刘中藻收复地再度沦陷,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刘中藻率领孤军退守福安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