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的前世今生,从承天门到天安门,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历史

大概每一个中国孩子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向往吧,那就是等到长大,就去看看我们的天安门。天安门这个建筑与故宫还不一样,他更是独立存在,而且是中国人心中崇敬的存在。那我们如今所熟悉的天安门,你可了解他的前世今生?

天安门始建于明朝时期,那个时候的他还不是叫这个名字,而是叫“承天门”。明朝的第三位皇帝朱棣登基之后,他选择在北京修筑“承天门”。这是他要迁都的开始,也是他决定将北京作为天子守国门的开始。最开始,这个门完全按照南京的都城“承天门”修建。最开始,为何会叫“承天门”这样一个名字呢,是明朝的统治者取得“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中的意思。

而这个门,更可以看做是明朝的统治者对自己朝代的看重。明朝一直被我们称为是一场拯救汉民族的朝代。这个朝代的出现,其实也是我们汉民族的又一次觉醒,明朝也真的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在明朝的统治中,汉文化得到了重新恢复和发展。而这样的明朝,怎么能不是一个顺应天命的诞生呢?而我们如今口中的“天安门”就是见证这一切的存在。

在后来,因为雷击,让这一建筑起火被烧毁,这是的灾难让我们差点失去了这个建筑。但还好,最初设计这个建筑的设计者还在,在他的支持下,承天门得到了扩建,变得比之前更加的宏伟,更加的漂亮。而这个时候的重建,也可以看得出来当时的明朝经济水平。而正是在这一次的重建,让后来的天安门有了雏形。

后来的承天门,见证了闯王李自成的破城,它没能守住,在攻击中倒下。但是,没有哪一个统治者会甘心让这个建筑就这样渺无踪迹。第二年,李自成就开始重新修建这个建筑。而清兵入关时,他又受到了损坏,但是,在顺治帝时,它又得到了重新现世的机会。而这一次,他变成了我们口中的“天安门”。

这个建筑是有灵魂的,他看着中国从明朝开始就已经经历的种种艰辛。明清两朝的更迭,它不仅仅是看着,还被迫参与。它也看着列强用炮火攻击我们的城池,而它也在这种炮火中倒下又站起来。而如今,他完好的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成为了我们心中的神殿。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到天安门看一次升国旗是我们最执着的想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