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坑猪队友!作敌人用兵5千便可击溃,作盟友却需10万人保

二战时,德国与意大利是盟友。虽然同为法西斯国家,但是意大利的战斗力比德国要差上好大一截。对于这个屡战屡败,经常扯后腿的盟友,希特勒无奈地说道:“作为敌人,我用五个师就可征服意大利;作为盟友,我却要用十个师保护他们。”

而在数百年前的中国,当时大明王朝也有个“意大利式”的“盟友”,它便是位于明朝东北的朝鲜王朝。

明朝建立时,朝鲜地区还由高丽王朝统治。自元朝建立以来,高丽王氏王族一直奉行“亲蒙古”政策。他们自甘为元朝的征东行省,还与蒙元皇室世代通婚。

元末农民战争时期,中国红巾军发动北伐,并攻占了辽东。为了惩罚依附蒙元反对自己的高丽,红巾军两次对高丽发动进攻。战斗中,十数万农民军横扫高丽,连续攻破平壤、开城、王京等三大京城。为了保命,高丽贵族甚至纷纷献出妻女,向农民军示好。其后,高丽名将李成桂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将农民军赶回辽东。

1368年,朱元璋北伐,结束了蒙元在中原统治。之后,朱元璋又派冯胜、蓝玉攻占辽东,正式与高丽接壤。一开始,朱元璋想笼络高丽,还将之作为明朝“十五个不征之国”之一。

然而,高丽国却给脸不要脸,在明朝和北元之间玩骑墙,甚至还妄图攻占明朝的辽东,恢复所谓“高氏高丽”(也就是被唐朝消灭的高句丽)的“神圣领土”。对于高丽人的动向,朱元璋非常重视,立即在接近敌人的铁岭地区设置铁岭卫,一共5600名士兵。

很显然,朱元璋看不起高丽的战斗力,认为5000多人就可以轻松搞定高丽国。1388年,高丽王王禑命大将李成桂带领数万大军攻打铁岭卫,想挑起与明朝的战争。然而,李成桂压根不相信自己能战胜大明,即使自己麾下的军队是明军数倍。因此,李成桂发动“威化岛回师”,带兵攻入王京,废黜了高丽王。

其后,李成桂派遣使节向朱元璋示好,并希望他赐予高丽一个新名字。最终,朱元璋恢复了高丽的古名——朝鲜。从此,朝鲜李朝建立,他们秉承“事大原则”,成为明朝最忠诚的属国和盟友。

但作为盟友,朝鲜相当不称职,战斗力很弱。为了制衡东北的女真各部,明朝曾屡次征调朝鲜军队,但效果不算特别理想。而朝鲜尊崇儒学,大玩“重文轻武”,加之承平日久,战斗力变得更加差劲。

1592年,日本丰臣秀吉派20万大军入侵朝鲜。孱弱的朝鲜军兵败如山倒,1个月内便丢了大部分国土,朝鲜王被迫逃到鸭绿江边,并向明朝求援。

对于朝鲜的快速战败,明朝人均感到难以置信。万历帝甚至亲自跟朝鲜使臣说:“你们不是自称海东强国吗?怎么败得那么快?”

最终万历帝还是拍板,派遣4万大军入朝救援。经过李如松等明朝将士的奋战,总算击溃日军,收复了平壤和汉朝,将日军压制在釜山。在战斗中,朝鲜人仍然扮演着谐星角色,依然百战百败。出于对朝鲜军队的鄙视,明军经常鞭打、捆绑朝鲜兵,押着他们游街示众。

在这场抗日援朝战争中,明朝前后投入十多万兵力。到了1598年,更是由4万人增援至12万人。然而令人咋舌的是,朝鲜人竟不为明军提供一点儿粮饷。所有补给,必须从明朝本土调运,给本来就不宽裕的明朝财政造成极大负担。虽然明朝最终击溃了日军,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辽东地区因战争而空虚,而建州女真的努尔哈赤趁机崛起。

为了消灭努尔哈赤,明朝调集八万大军,发动了萨尔浒之战,其中有2万人是朝鲜人。面对八旗军的进攻,朝鲜军竟不战而降,导致明军侧翼暴露在女真人的铁蹄之下。最终,明军全军覆没,后金从此崛起。

其后,明朝又屡次联合朝鲜夹击后金,然而朝鲜人百战百败,没有丝毫作用。公元1627年,后金大举进攻据守皮岛的毛文龙,并派偏师进攻朝鲜。谁知朝鲜连偏师都打不过,被迫与后金签订城下之盟,成为后金属国。

1636年,朝鲜脱离后金控制,重新与明朝结盟。为了惩罚朝鲜的背叛,皇太极派大军惩罚朝鲜,是为“丙子之役”。此战中,多尔衮、豪格仅用500骑兵就打到汉城城下,朝鲜王又一次屈辱投降,被迫向皇太极三拜九叩。从此以后,朝鲜正式脱离明朝,成为清朝属国。

从朝鲜的历史看,无疑是明朝最坑的猪队友。作为敌人,5000人便可对付他们;作为盟友,明朝即使用兵10万也难以保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