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德意志与普鲁士的区别在哪?

日耳曼就如华夏民族一样,是个民族概念。“日耳曼”这个词汇,最早出于古希腊史学家波希多尼之口。而在罗马帝国时期,罗马人又将其北方的日耳曼人、凯尔特人、斯拉夫人称为三大蛮族。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瑞典、挪威),被认为是日耳曼民族的故乡。其后,有部分日耳曼人南迁欧陆的北部,驱逐了原先居民-凯尔特人,并日益强盛而成为了罗马帝国最为强大的敌人。

日耳曼人最终灭亡了西罗马帝国,并在其废墟之上建立了诸多国家。历史上的哥特人、法兰克人、汪达尔人、撒克逊人、盎格鲁人、朱特人等等,都属日耳曼人。而以现今的国家民族来说,英格兰人、德国人、奥地利人、瑞典人、挪威人、丹麦人、荷兰人、比利时人、卢森堡人、瑞士人等,都属日耳曼人。

而德意志(diot)这个词汇,在古德语中是指“人民”的意思。最早见于公元8世纪,指生活在法兰克王国东部的日耳曼部落。于是,德意志也就渐渐成为国家、地理的名词。奥地利首相梅特涅,曾经说过:有一个德意志民族的说法,纯系是一个神话,而“德意志”不过是一个地理概念而已。

梅特涅说的德意志民族、德意志,是指神圣罗马帝国(德意志邦联),而神圣罗马帝国的前身就是东法兰克王国(即法兰克王国的东部)。故而,现今的德意志,大致相当德国、奥地利。而历史上的德意志,曾包括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瑞士等国。

19世纪中后期,普鲁士通过三次王朝统一战争,先后击败了丹麦、奥地利与法国。普鲁士国王威廉,于1871年1月18日,在法国凡尔赛宫加冕称帝。宣告了德国的统一(小德意志),及德意志帝国的成立,而该帝国也被称为德意志第二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