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得以崛起,关键在于六国的战略思想差秦国太多

秦武王以及秦昭襄王在位初期,并没有继承秦惠文王晚期连横韩魏对楚国的攻势,恐怕一方面是因为秉政的宣太后是楚国王女,一方面也是因为丹阳-蓝田之战也让秦国损失较大,故而对楚国也产生了畏难情绪吧,故而采用了先前张仪的策略,重点又一次投向了韩魏两国。

不过到了秦昭襄王六年(公元前301年),秦国在派大将司马错平定了蜀地动乱后,又开始对楚国下手,当年,秦国又开了一次“连横”大招,由庶长奂统帅大军,与韩、魏、齐合作伐楚,杀楚将唐蔑,攻克楚国重丘,这次失利还在楚国激发出了把楚国分为三四的庄蹻暴动,这次暴动甚至还把楚都郢搞得一团糟。

第二年(前300年),秦华阳君(即芈戎,是宣太后的弟弟,大概也是楚怀王的弟弟)又趁着楚国动荡,再次伐楚,大破楚师,斩首三万,杀楚將景缺,攻克了楚国的襄城,大约华阳君也是在借秦人之手复从前在楚国受人排挤之仇。果然楚怀王也把自家太子送到了秦国做人质,然而秦国的贪心还是得不到满足,第二年又取楚国八城,秦国人编理由说是楚太子在秦国动手杀人故而要报仇。还要求楚怀王去和秦国人会一会。楚怀王本不想去,不过令尹子兰觉得去一趟无妨,随后就发生了秦国索要巫、黔中二郡不成(二郡皆靠近司马错所夺取的巴地,可能当时在枳地的东巴国已降服于楚国或已势薄力弱难以自持)而扣留怀王为人质的事件。楚怀王在秦国被扣留了三年(前299年-前296年),中间曾出逃到赵国去一次但又被秦人捉回。

在这段时间,秦国的主要“连横”伙伴是东方的齐国,孟尝君田文都到秦国干了一段时间相邦。但是楚怀王死后,秦国就暂且先放下了楚国,继续对三晋动手。于是在秦昭襄王十二年(前295年),司马错担当起“国尉”这一武官职务,率军攻占了魏国的襄城(今河南襄城),算是在中原地区给韩、魏两家钉上了一个楔子。这次攻略,也是为了给先前赔给魏国的封陵(今山西芮城风陵渡,河东地区的重要据点)做一个补偿。河东没前途,就去河南抢一票。但是随着司马错后来的努力,秦国还是逐步占领了从前晋国和魏国霸业的奠基之地河东地区(今山西永济至运城地区),以及韩魏相接的河内地区(今河南焦作太岳山以南一带)。这主要是司马错在前3世纪80年代所做的贡献。在这一时期,司马错还配上了一个好搭档,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大杀神白起,很有可能,白起地位的提升,一是因为朝中外戚魏冉的重用,二也是因为前辈司马错的提携。

这段时间里:司马错的战绩如下:

秦昭襄王十六年(公元前291年),司马错获得“左更”之爵位(秦二十等爵中第十二级),受命率军攻打魏国,夺取魏国的轵地(今河南济源南,大刺客聂政的故乡,恐怕不久后又被魏国夺回);又攻打韩国,夺取韩国的邓地(今河南邓州)。

秦昭襄王十八年(公元前289年),司马错担任客卿之职,与大良造(秦二十等爵中第十六级)白起率军攻打魏国的垣城和河雍二城,秦军拆断桥梁夺取二城。之后,秦军抵达轵地,夺取魏国大小城池六十一座。(足见白起成长之迅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秦昭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86年),司马错率军攻打魏国的河内,秦军打败魏军,魏国献出安邑给秦国以求和,秦国将城内百姓驱赶回魏国(这大概是因为安邑为魏国故都,当地居民一贯魏心不死,秦人难以降服,故而留地不留人)。

图:三朝老将司马错

这一系列军事打击,把当年魏惠王在孟子面前吹牛的话题“晋国天下莫强”打得一点底裤都不剩,河东河内基本丢了个光,让秦国人可以登上太行山太岳山耀武扬威了。大概在同时,齐秦两国还上演了称东西二帝(前288年十月,按:帝本是商人君主的称号,象征主君与天神平齐,周武王在克商之后也曾称帝)的好戏。其实秦国这么干也不是为了吹牛皮,而是要约齐国一起打击三晋中最后露头的赵国(此时赵国已兼并中山,而且消灭了河套地区的楼烦、林胡,赵武灵王似乎也有率领骑兵部队从河套地区南下突击秦国的意图)。

可惜齐国更感兴趣的,是淮泗地区的小霸王宋国,于是齐国伙同魏、楚共同灭宋(宋亡于秦昭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86年))。但是齐湣王也很快招致了令齐国险些灭亡的“五国伐齐”之大战(前284年)。而司马错在这十几年中的征伐,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表现出秦国与齐国亲善,合伙殴打三晋的诚意。不过这也能反映出秦国与另两个强国——楚国与齐国的战略思想差距:齐国伙同中山残燕以后,赵国扶植了燕昭王回国即位好制衡齐国,而齐宣王却还做着“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的大梦,像游说家孟子所鼓吹的那样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商汤周武。结果只能是招来一通反感,不像秦国会拉一伙打一伙(这就是“远交近攻”的真谛)。

而楚国也缺少赵武灵王“兴绝祀”的智商,不去扶植西面被秦国破灭的巴、蜀王族复国好在西线制衡秦国,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去痛打死老虎越国之残余(已退入钱塘江流域)。而秦国,却能伙同齐国欺负三晋和其他关东国家,让齐国人心里过瘾,自己得三晋之实利。可见,战略思想的竞争,在诸侯争霸时代也是很重要的,这其中应该也有身兼兵家与纵横家大师的司马错的功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