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这一行为被后人谴责,知道真相后,却让人泪下

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在李自成入京都前,自缢身亡。崇祯后人谴责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在他自杀前,下令杀光了自己的妻女。

1644年三月,李自成带着大军敲开了北京的大门,朝中上下一片惊慌,崇祯知道大明的末日就要到来了,在自缢煤山前,崇祯先是命人将自己的三个儿子送出皇城,接着下了他人生中最后一道圣旨,后宫所有的皇后、妃子全部自尽。

根据明末《流寇志·绥边纪略甲申朝事小纪》记述,李自成大军所致,奸淫妇女不计其数,明朝妇女守贞烈节纷纷自杀,北京城陷落,宫中宫女自尽者甚众。《明史·纪事本末》记载,李自成进入北京后,肆意劫掠妇女赏赐给诸将领,一人可得30名。

《明记·北略》明确记载,大顺军在街头,裸孕妇于前,开膛破肚以戏之的暴行;各地县志也记载,李自成一路上劫掠未婚妇女为妻,淫辱之后居然作为军粮吃食。这也就不难解释崇祯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女儿了,不然这些女人落入农民种手中,将堪比靖康之耻中的宋朝公主们一样,成为待宰羔羊,逃不了凌辱的宿命。

这就不难解释崇祯皇帝为何要在自缢之前做出杀死妻女的行为了,假如让她们落在李自成和大顺军手里,那后果几乎比羊入虎口还凄惨,与其让她们遭受凌辱不如体面地结束她们的生命。

所以,并不是崇祯太过残忍,只是不敢让他们活着。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