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四大保镖之一,为张学良挡下一颗子弹,死时来不及交代遗言

张学良,在被软禁前一直是东北军的核心人物,因此身边有不少保镖,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张学良的四大保镖之一的姜化南,为了护卫张学良,被人一枪打死,临死前甚至来不及说一句话。

姜化南是保定军校的毕业生,辗转投奔了郭松龄。郭松龄和张学良做了很长时间军队中的搭档,深得张学良信任。在郭松龄的推荐下,忠勇过人的姜化南被推荐给了张学良。从刚开始的侍卫,到后来的卫队长,姜化南确实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因此后来又兼任了第三、四方面军团副官处处长。在很多时候,姜化南一直都护卫在张学良的身边。

1926年9月,也就是姜化南被杀的时候。当时奉军中的老派人物因为出身草莽还留有不少土匪的习气,军纪败坏的事情时有发生。最恶劣的就是骑兵第十四军军长穆春率部入关作战的时候不但祸害老百姓,还公然的把一座庙里的金佛给抢走了,这件事可以说让民怨沸腾。

张作霖也很生气,就派张学良亲自带兵去解决这件事。当时有个叫做王永清的师长,本来也是土匪头子,为了逃避责任,居然想杀了张学良。因此他安排了狙击手,准备在火车站击杀张学良,如果张学良下车训话,就一枪命中。

张学良带兵坐火车到达张家口车站的时候,想要先出车门,当时的姜化南从车厢内查看火车站的气氛感觉到有些不太对头,因此就拦住了张学良,表示要先下车,如果安全,再请张学良下车。

在张学良允许之后,姜化南第一个走出车厢门,也就是姜化南刚在站台上站稳的时候,狙击手就将他误认为张学良开枪了。姜化南当场死亡,死的时候只有26岁,甚至来不及交代一句遗言。

姜化南的遇刺让张学良带来的士兵感到非常的愤怒,当时在车站上和想要作乱的部队打了起来。最后张学良镇压了叛乱,虽然车厢上被射满了子弹,凶手穆春和王永清等人还是被成功抓捕了。姜化南对张学良有救命之恩,因此张学良不但厚葬了姜化南,还专门为姜化南修建了祠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