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皇帝赐你黄金万两!你以为皇帝真会赏赐一万两黄金吗?

举凡看古装宫廷剧,常看到这般情景,帝王高坐龙椅之上,下面跪着有功之臣,这时间便听得帝王金口玉言道:“来啊,赐爱卿黄金万两,绸缎百匹......”

许多人听罢之后,心头一震,果然有钱莫过帝王家,皇帝随便一张口,就是万两黄金啊,这可是几辈子花不完的钱啊,平地一声雷陡然而富,典型的古代版《西虹市首富》啊。哇塞,古代大臣赚钱好容易,我也要穿越古代当大臣!

停,打住,还是好好干送外卖这份有前途的工作吧,穿越这事儿真的不适合你。再者皇帝说的不一定是真的,你以为天子就不会忽悠人吗?

首先你要知道,皇帝口中的说的“万两黄金”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在我国古代事情,很多时候将黄灿灿的金属统称为“金”。比如在春秋战国之时,铜、锡这两样金属就常常被称为金。在当时,真正的黄金可是极度稀有昂贵的物品,皇帝都不见得有万两黄金,更别提疯狂到将这天下少有的奢侈品赏给大臣了。赏点铜、锡给你就是很大的恩惠,还要啥自行车啊。

直到汉朝,黄金的数量才逐渐增多,但实质也没多很多,依旧是极其少有的贵重金属,这个时候,“金”才变成黄金的代称。虽然数量有所增加,但是冶炼技术没提高多少,杂质很多,因此纯度不高。

随着朝代的更替,科技的进步,冶金术越来越娴熟,纯度高的黄金被源源不断冶炼出来,但要做到纯度百分百,依旧做不到。因为黄金珍贵,从东晋开始还成为一种奢侈的“食物”,有钱人会食用金箔,认为将珍贵的黄金吃进肚子中可以使得自己也变得更加尊贵,许多夫人小姐食金箔上瘾,认为可以美容和生出尊贵的孩子。很多人也因此而送命,要知道纯度不高的金子里面含有大量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吃多了不死等什么。正是因为吃金箔吃死过人,很多有钱人会选择“吞金自杀”。《红楼梦》中的尤二姐就是吞金死的,相传唐玄宗的爱妃杨玉环并非自缢而死,而是吞金而死,另外同治的皇后阿鲁特氏也是这种死法。唉,有钱人真会玩,放着明晃晃的金子不戴在身上,而是吞进肚子,真浪费!

到了元朝时期,因为蒙古人将西方人的黄金掠夺过来,因此金子不再变得十分奢侈,但是依旧珍贵。元朝皇帝很大方,经常赏赐战利品和黄金给大臣,但历史上有记载的也不过在忽必烈汗时期一次性赏赐出一千两金子,这已经是个天文数字,想要赏万金给大臣,就算皇帝有心也无力,再者他也舍不得。

而后的古代文献记载中,大多是赏赐百金。但具体赏的是不是金子,还不好说,清朝时期,经常用银子代替金子赏赐大臣,比如口头上说赏赐百斤,但最终得到的却是一千两银子。另外皇帝赏赐的财物是不可以毁坏或变卖的,要供奉起来,让皇帝的恩赐流传后世。你敢把皇帝给你的钱花出去,这是什么意思,看不起皇帝?

因此不管皇帝赏赐什么,都是一种无上的荣誉,荣誉有时候比黄金更珍贵。

给笔者点点赞吧,多点点赞,祝你出门捡块狗头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