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皇帝的太监,可惜还是当不了皇帝!

杀死秦二世后,赵高想做皇帝,而又怕大臣们反对杀掉他。所以,他就立有王室血脉的子婴继位做皇帝,这样他就能架空皇帝的权力把控朝政。但是赵高万万没想到的是,子婴竟然敢将他杀掉。

继位前,赵高让子婴先到一个宫中斋戒五天,然后到祖庙中去接受皇帝的玉玺来正式继位。子婴带着他的两个儿子就到那个宫中去斋戒了,到宫中以后子婴就琢磨这件事跟他的两个儿子商量。他说这个赵高杀秦二世本来是为了自己做皇帝,但是他不敢,赵高让我做皇帝完全就是一个权宜之计。

他让我到祖庙中间去接受玉玺,那就意味着他要到祖庙里杀了我。而且,我听说赵高跟刘邦已经开始勾结了。这个时候,刘邦已经从陕西的武关打入了关中,他们两个已经在私底下秘密接触了。赵高说我帮你把秦国灭掉,然后我来做关中王,关外的我就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子婴就决定将赵高杀掉。因为我不杀他,他必杀我。那怎么办呢?

他让我斋戒五天后到祖庙去,我就是不去。我不去,他一定会来,他只要是来,我就有办法把他干掉。然后到了第五天,斋戒完了该子婴去祖庙的时候,子婴就是不去,铁定了主意就是不去。赵高那边就坐不住了急了眼,派了几拨人马去请都请不动。最后,赵高亲自来宫中去请。

赵高一来,子婴就传他入宫。他这一入宫,子婴就指示宦官韩谈在自己的宫中将赵高给刺杀了。而且立即下令,将赵高灭三族。这不很简单吗?就是引诱着赵高到他宫中来,然后在宫里把赵高杀了。所以杀赵高,杀得是一点悬念也没有。赵高到死都不明白,子婴还敢杀他,他没想到。

那么问题来了,赵高是一个非常善于搞阴谋的人,他把扶苏杀了,蒙恬、蒙毅杀了,李斯杀了,秦二世也都杀了。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为什么会栽到子婴的手里头呢?要知道赵高是很厉害的一个人物,要论阴谋诡计连李斯、胡亥都不是他的对手。其实原因很简单,只有一点,就是赵高他过高的估计了自己,过低的估计了子婴。

赵高因为杀扶苏、戮蒙恬、诛李斯、弑胡亥,他觉得自己很了不得,没有人敢奈何他。他公然能在朝廷大堂之上,上演这种指鹿为马的游戏,他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所以他就大意了。子婴这个人为人一向很低调,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子,既没有政治野心和政治资源,也没有显露出来过人的才华,所以赵高就没有把他放在眼里。

我们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来,子婴不是一般的人,他是一个有魄力、有智谋,而且行动非常果断的人,所以他才能够最后把亡秦乱秦的罪魁祸首赵高杀掉。

恶贯满盈的赵高,终于走完了他的一生。史书记载,赵高的活动主要在秦帝国建立以后。如果说赵高在秦始皇生前无法对秦帝国造成重大影响的话,那么在秦始皇死后,赵高的活动深深地影响了历史的进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