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诗里只有两句的一首诗,尽管只有两句,却是道尽了人生况味!

相信部分的人都没有听过只有两句的诗,那至少是有四句,或者是更多,但是在宋朝,却是有一位诗人,他仅仅只写了两句,然而这两句,却是成为了宋诗里一首非常经典的作品。那么这首只有两句的诗,便是出自于苏麟的《断句》,这首诗完全不同于传统诗作,只有短短的两句。

因为诗歌不同,他至少是五言,或者是七绝,至少得有好几句,但是苏麟的《断句》,他却是不走寻常路,通篇只有两句。但是尽管只有两句,却是道尽了人生况味,很是值得一读。

《断句》

苏麟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

可能大部分的人对于第一句,那是相当的熟悉,现在早已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用语,我们每天都会使用这一句。“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一句可谓是非常的经典,很多人用来比喻一些事物,这种比喻又是非常的精准和恰当,所以这一句,也就成为千古绝句。

那这首诗大致的意思是说,当你靠近水边楼台最高的地方,那里没有被任何的树木所遮蔽,便是能够看到更远,也能够第一时间看到投射在水中的月亮。第二句的意思是说,在向阳的地方所生长的植物,那是最早能够感受到春天,能够比别的植物更早知道春天的来临。

苏麟的这首诗看似在写景,其实还是在表达一种内心上的情感,对于任何人来说,如果你没有一个合适的位置,即使是你再有才华,那么也有可能会被埋没。这也就是诗人一开篇便写道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这一句中,诗人仅仅只是运用了近水、楼台、月,这三种非常常见之物,却是给我们描绘了出了一种充满哲理的话语,如果你真的能够读懂这首诗的话,对于你的人生一定是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能够让你明白更多的道理,也能够学会更多的东西。

在这里还要稍稍给大家普及一下,这首诗其实是与北宋时期最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有关,我们都知道范仲淹那是北宋时期大名鼎鼎的人物。苏麟的这首诗,也正是写给范仲淹,主要还是表达出了诗人对于范仲淹的肯定,他作为一代将才和诗人,不仅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在文学上那更是有着很高的造诣。

“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气魄?只有那些内心高尚,有着远大志向的人,那么才能够站在很高的位置,才能够看得更远,也才能够明白这其中的意思。宋诗与唐诗它最大的区别,那就它比较注重于哲理,很多的诗人在写诗时,往往会在诗句中插入富含哲理的诗句。苏麟的这首《断句》,同样原富含哲理,人们一读便是能够感受到诗人所传递出来的那种哲学观,能够明白诗人当时的一种心情,也能够理解这一句话所指的意思,这也正是诗人的高明之处,尽管只有两句,却是道尽了人生的况味,写得大气磅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