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不仅文学造诣高,在他年近五十的时候还做了一件大事

关于武松三碗不过岗,打死老虎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但武松毕竟是文笔下的人物,这种事件自然也是虚构出来的,但在南宋的时候,民间却真的发生过一起打虎事件,而他还是我们所熟悉的一个诗人—陆游。

老虎

据记载,南宋的时候,在如今汉中一带时常发生老虎吃人的事件,而如今我们称之为华南虎的品种在当时野生存量还是很大的,只不过到了近代才逐渐濒临灭绝的。有一年秋天,一群行人找了一处休息地,烧饭喝酒,而此时已过黄昏,人们忽然听见一声虎啸声,随之就跳出了一只大虎,眼看就要扑在人身上了,这时,有个人突然站出来,拿着长矛就是一顿乱刺,而老虎一转身又把他扑倒在地,而这人慌乱之中把长矛刺进了老虎的喉咙,血一下喷了出来,没一会儿就死去了。

陆游

而这个人就是陆游,这一年他已经48岁了,也许很多人都不信,一个诗人能有这么大能耐?首先我们先看看,一个人打死一个老虎需要什么必要的条件,首先得体壮吧,二来他还得是个练家子。还真别说,陆游不仅是个诗人,还是个练家子,从小就开始练武了。

幼年陆游

在南宋的时候。很多文人像辛弃疾等人都会点武术,因为家国危难之际,很多人都有报国之心,靖康之耻后,宋朝皇室开始南迁,而小时候的陆游听得最多的也是北宋抗金的故事,这也使年幼的他立下大志,保家卫国,而他家又是世代文人,所以导致他早年虽有练武之心,可环境使然,更多的经历还是放在了文学上。

陆游

陆游在小的时候,有很多抗金义士居无定所,碰巧来到了他们家,而这个时候,他的父亲才鼓励他跟这些民间起义者们学了武功。他自己还说过“读书三万卷,学剑四十年”。

陆游

所以他是真的怀有一身武功,那又有人问了,就算他身体壮士,懂武功,可他打虎的事是真的吗?而此处,我们可以从他作了一首诗《三月十七日夜醉中作》中略知一二。说的是当时的金人南侵,他驱金的心愿还未达成,想起去年打虎的壮举,现在只能借酒消愁了。

【配图来源于网络】本文由晓梦读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