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北伐必败,却连年北伐,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诸葛亮是众所周知的三国第一谋士,当年刘备三兄弟去隆中请了三次才将他请出山,这不是没道理的,因为诸葛亮的惊世之才真的帮助刘备实现了帝王梦,甚至和实力雄厚的曹操分庭抗礼。但是历史上却又一件关于诸葛亮的疑案,那就是他明知道北伐根本没有胜算,但却还是坚持北伐了那么多年,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只要易中天分析出来了。

大家都知道蜀汉的国土面积十分小,而且位置偏远,资源和人口员远没有其他两个国家来的强大,因此才要不停地北伐,去跟曹魏抢夺富庶的中原地区。但是曹魏的如此强大,羸弱的蜀汉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既然怎么都不会赢,那么北伐还有什么意义呢?

易中天曾指出,诸葛亮之所以不停地北伐,其根本的目的不是为了抢夺曹魏的资源和国土,而是为了稳定国内的局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刘备死后留下年幼的刘禅,而诸葛亮作为最重要的托孤大臣自然要帮刘禅治理好朝政,但是当时的蜀国却不像外面看起来那么和谐,内部的政治势力一直蠢蠢欲动,而且短时间内都无法化解。于是诸葛亮就想了北伐这个办法,将内忧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外患,通过不断地进攻曹魏,转移内部的注意力,也就是用外战的方式来防止内乱。

但是一直不停地北伐,又不能成功,虽然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内乱,但是对蜀汉也是一种消耗,连年的征战需要强大的人力物力,一旦引起曹魏的反攻,说不定还会引火烧身,起到反效果。因此这场北伐的戏码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节奏,必须步步为营,万无一失。这从两点可以看出:一点是诸葛亮拒绝了魏延的计谋,因为他并不是真的为了打胜仗,而是为了保存国内的整体实力;第二点就是马谡失街亭后,诸葛亮处斩了马谡、张休等人,甚至给自己和赵云都降了职,他这样是为了进一步实现他依法治国的策略。

就是因为他以身试法推行了这个依法治国的策略,将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才稳定住了蜀汉内部的各方势力,最后甚至还绊倒了李严,将这个蜀汉最严重的威胁着除去了。正因为如此,贪图享乐的刘禅才能在诸葛亮死后还能维持了二十九年的政权,其主要的原因就是诸葛亮通过北伐的方式为他清除了障碍,并为蜀汉留下了一个法治严明的治国之策。

小编觉得诸葛亮的智谋实在是高,任凭魏延一般的谋士都无法猜测到他北伐的真正目的。可见刘备真的选对了人,知道刘禅肩负不起大任于是给他留下了诸葛亮这么一个得力的帮手。诸葛亮不仅忠心于蜀汉,更是为了稳住基业而鞠躬尽瘁,居然能想到用打仗的方式来阻止内部的斗争,来团结国内的力量,稳定内部的政权,实在是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