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个与莎士比亚并肩的中国人,曾被印在邮票上但知道的人不多

“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汤显祖墓是一座汤显祖和他原配夫人吴氏及继室夫人赵氏、傅氏的合葬墓。解放前夕墓地几遭夷平,在汤显祖所处的时代,文坛为拟古思潮所左右,继承“前七子”的“后七子”声威机盛。

早年的汤显祖因在奏章中直言不讳,得罪了皇帝,被贬为芝麻小吏,许久之后他才被提拔为遂昌县令。在遂昌治理政务的四年,汤显祖尽心竭力,虽然,遂昌地域狭小,但汤显祖仍始终致力于劝农兴学,并严格惩治鱼肉百姓的乡绅土豪,得罪了许多地头蛇。

明朝时期的县官官职低、任务重,工作稍有不慎便难逃其咎,俸禄却少得可怜。万历皇帝派太监抵达当地监管矿产,手握大权的太监滋官扰民,惹得遂昌百姓苦不堪言。汤显祖一生清廉,做官期间既不搜刮民脂民膏,又不肯向上级行贿,基本没有升迁的机会。

某日,汤显祖的好友袁宏道曾对汤显祖说:“区区一个小县令,说不定哪天就被换掉了,坐在这个位置上没有能长久的。”汤显祖深感赞同。思来想去,汤显祖决定辞去县令一职,不顾遂昌百姓的竭力挽留,毅然踏上返乡之路。临行前赠予好友袁宏道一首诗,借此表达心声:

“莱芜坐令谁堪语,子建为文亦自伤。

况是折腰过半白,乡心早已到柴桑。”

万历二十五年,科举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汤显祖向朝廷请了个长假,在第二年初春返回家乡,自此,隐居十八年,潜心写作。返乡后,汤显祖首先修建了“玉茗堂”,在此处潜心编写剧本,并指导家乡的戏班子排练。

“临川四梦”中,除《紫钗记》外,其余三部都是汤显祖在隐居时写就的,这些剧本迅速风靡大明,各地戏班抢着排练。

《紫钗记》与《牡丹亭》这两折戏均是以爱情入戏,汤显祖在这两部作品中,表达了人要勇敢的追求爱情,要尊从内心对情感的需求。在作品中,汤显祖写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可以说,他是借杜丽娘因爱殒命,又因情重生的桥段,诠释了真爱能够逾越生死的思想。

另外两折剧本则用梦境来讽刺官场乱象与命运无常:其中一折中虚构了“大槐安国”的皇帝臣子,另一折则描绘了书生在吕祖仙的枕头上睡着后做了一个荣华富贵的美梦,这两部作品都影射了明代官场的状态。

已经逐渐走向衰落的大明帝国何尝不是作品中的“大槐安国”?而那些墙头草一般的朝廷命官,在命运面前也不过是蛇鼠虫蚁罢了。

汤显祖师承阴阳学家罗汝芳,在老师的影响下汤显祖所书写的《玉茗堂四梦》中无处不充斥着对“性即理也”的反对,这种思想显然与官场中流行的道学不符。《玉茗堂四梦》中为大众展现的另一种思想即为“禅”,汤显祖信奉佛教,与比他大七岁的达观法师既是师徒也是好友。

汤显祖曾在与达观法师的书信中与好友讨论“忘情”之难:“情有者理必无,理有者情必无,真是一刀两断语。使我奉教以来。神气顿王。谛视久之,并理亦无,世界身器,且奈之何。”汤显祖虽终身礼佛,却并未在佛法中寻求到解脱之策,进而超凡出世。

毕竟常年的儒学教育在汤显祖的心中已根深蒂固,虽说隐居意在远离尘世,但是,汤显祖的隐居生活却并不安逸。由于失去了公职,汤显祖的生活越来越拮据,没有固定的收入,加上,古代并没有健全的知识产权法规,他的作品被全国戏班排演汤显祖却无法从中赚取金钱。

以至于,潦倒的汤显祖甚至向朋友诉苦说:妻子抱怨他赚不来钱。汤显祖晚年穷困潦倒,一个朋友从中牵线为他介绍了几位附庸风雅的土豪,希望汤显祖能写些歌功颂德的文章赚取家用,但是,一身傲骨的汤显祖断然拒绝了朋友的帮助。

当《临川四梦》最终完稿,汤显祖也失去了人生目标,他已将全部人生梦想全部倾注到作品中,对未来再无追求。万历四十二年,汤显祖年过不惑的母亲过世,次年,汤显祖的父亲病故。汤显祖在送走双亲后,完成了生而为人必须尽孝的义务。

一六一六年,汤显祖在自己曾经执笔奋斗的玉茗堂中安然离世。同年故去的,还有西班牙塞万提斯和英国莎士比亚这两位举世闻名的文学家。对于这些,后世之人更是提到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五个相同点:

一是、生卒年几乎相同;

二是、同在戏曲界占有最高的地位。

三是、创作内容都善于取材他人著作、

四是、不守戏剧创作的清规戒律。

五是、剧作最能哀怨动人。

汤显祖过世后,努尔哈赤在东北迅速崛起,宣布建立了满族政权后金,明朝的衰败越来越明显。二十八年后,崇祯皇帝用一卷白绫结束了大明王朝,明朝就这样成为过眼云烟,消散在历史长河中。2015年4月4日我国发行《中国古代文学家》邮票,其中,第一枚就是汤显祖。

参考资料:

『《汤显祖纪念馆》、《中国古代文学家》邮票、《汤显祖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