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如果没有这个妙计,贾雨村才新官上任就遇到难题了

审理葫芦案时,贾雨村对门子表示自己不能徇私枉法,当官要为皇帝负责的一番宏论,立即遭到小门子驳斥:“依老爷这一说,不但不能报效朝廷,亦且自身不保,还要三思为妥。”贾雨村听后“低了半日头”。

在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一阵沉默后,半晌,只见贾雨村貌似被门子的一番话给说动的样子,无可奈何地向门子询问道:依你怎么样?你有何高见呢?

貌似贾雨村对如何妥善审理此案是没辙了,半天都想不出好主意来,其实他“低了半日头”只是在想一个事:如何诱导门子把他心中审理此案的具体方法说出来呢。

门子依旧是竹筒倒豆子,准备一股脑地将早已想好的一个法子全部道出,“小人已想了一个极好的主意在此。”

门子这里的这句话说得极为不妥,他犯了个大忌,有很多人心理上有一种暗疾吧,是极不喜欢别人自己推销自己的,那会被认为是自以为是,或者说是狂妄自大,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是以这里门子不应该说自己想了一个极好的主意,他应该谦虚点儿说:“让小人想想,对了,大人,小的我有个主意,不知妥否,请领导指教。”

门子接着对贾雨村提供了他想出的审理此案的妙计,那就是装神弄鬼,借助愚昧的人们崇拜迷信神灵的力量来了结官司,请神仙来为护官符所用,神灵的权威高于一切,再以钱财来打发本来就很弱势的原告冯渊的亲戚一方。

门子的主意,在当时的那种时代背景下,倒不失为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好办法。

老爷就说:“乩仙批了,批语大意是说,薛蟠已被冯渊的鬼魂追索而死,本案的主谋拐子将依法处治。

紧接着,为了让自己的这个主意操作起来更合乎官场游戏规则,门子又对这个方案作了一些细节上让这宗情杀案原被告各方都能接受的补充。

可是贾雨村听完后表面上虽表示不妥,可心里却暗暗高兴:多亏门子这个妙计,不然如何妥善了结这桩官司还真是让我这个刚上任的新官为难了。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