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奇特隧道处处陷阱,上千人在地下10米处一待就是数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电影《地道战》,在抗日战争时期,军民挖掘了大量地道。它纵横交织,户户相通,村村相连,形成地道网。当敌人来犯对,先利用野外地道工事及有利地形,给以大量杀伤,然后转入村沿或村内,以隐蔽火力杀伤敌人。

越南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也有一个地道系统,叫古芝地道。该地道原为越南抵抗法国统治时,由当时农兵徒手挖了20多年的一个地下战道。1960年时成了抗美地道战的重要地下基地。

古芝地道全长250公里,由无数条宽不到80厘米的地道分为三层结构交错而成。地道中建筑有医院、会议场、睡眠房间、作战房间、粮库及军事陷阱等设备,规划极为完备。

地道深入地底10米,里面错综复杂,不仅有越军居住处,还隐藏着各种杀人陷阱,是当年越战时期越军最神秘又最牢不可破的秘密基地。

地底还有厨房,厨房的废气也是经过四道排烟处理,排烟管排放至数公里之外,让行踪与地点不会被炊烟而曝光。

由于地道拥有高度的隐密性和防御性,美军用各种方式都久攻不下,屡次吃亏。地道入口很小,较为瘦小的人才能进入,这点越军无疑占了优势,美军块头那么大,根本就进不去,加上洞口非常小让人很难察觉,现在为了方便游客观光,大多数洞口都扩宽了。

每条隧道宽度都不到80公分,高度在150公分以下,成年人进去只能半蹲姿态前进。在第三层隧道,高度只有80公分,一般人需要爬行前进,而且越深入,空气也越稀薄。让人难以想象上千名越南人是如何在地道中生活了数年之久。

带尖刺的滚筒、尖钉坑,这些通通都是阻碍美军的陷阱,连看似平凡的蚂蚁窝、石块都是地道的呼吸洞口。

进入地道当中,给人的感觉是极度的压迫感、呼吸困难。隧道里还利用假人及模型,让旅客了解越战时,越南人的生存与作战环境。

如今,这里已成著名参观景点,古芝隧道如今还有贩卖在战争时的食物,以及为了减轻声音而使用的轮胎凉鞋。各种各样的细节都让人感受到战争的真实与残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