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前,唐军最惨烈的一次战斗,七万人全军覆没

【历史刘老师原创,非授权严禁转载】

唐玄宗天宝十三年六月,时任侍御史和剑南节度使留后的李宓,率领七万唐军进攻南诏。

当时,唐朝正处于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士气高涨。

然而,正是如此,让身为主帅的李宓犯了一个兵家大忌——轻敌冒进!

当唐朝大军到达南诏境内后,南诏首领阁罗凤便故意把老弱病残的士兵放在最前沿,诱使唐军深入。

然后,当唐军上勾之后,南诏军队又坚闭城门,不予出战,意图以此消耗唐军的士气和粮草。

此时,七万唐军已经深入南诏腹地,可谓是进退两难:

进,敌人位于高大的城门之上,占据地理优势,易守难攻;

退,自己率领大军远道而来,一旦无功而返,必定会被追究责任。

于是,李宓决定冒险一下,不断进行攻击——毕竟,干耗着对自己是一点儿好处都没有。

但是,李宓的这一举措却并没有取得什么可观的战果。

不到一个月,不仅把当初带来的大量粮草消耗完毕(已经出现了士兵被饿死的现象),而且还因为水土不服以及瘴气等原因的影响,军队非战斗减员严重,士兵因病死亡太多。

据《资治通鉴》记载,此时唐军因为饥饿、疾病等非战斗减员人数,已经占据了总人数的十分之七八。

而如此之高的比例,是任何一位有头脑的军事统帅都不能够接受的。

无奈之下,李宓决定退兵。

然而,就在李宓带领剩余已经毫无战斗力的唐军撤退的时候,一件最让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南诏首领阁罗凤,率领自己的上万精兵对唐军进行了追杀。

最终,身为唐军统帅的李宓被生擒。

而他所率领的剩余唐军,则全军覆没。

更让人气愤的是,因为李宓是宰相杨国忠的党羽。而杨国忠在接到李宓全军覆没的战报后,竟然隐藏了这一事实,反谎报称大捷。

在接下来的一年之内,又是在宰相杨国忠的忽悠之下,唐玄宗先后数次下令征兵进攻南诏,致使唐军先后战死在南诏的人数多达二十万。

而因为杨国忠身居宰相之位、权倾天下的原因,以至于满朝上下没有一个人敢于反对和指出。

参考史料:《资治通鉴·唐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