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命令法国人要善待犹太人,俄国沙皇得知后怒道:他是个叛徒

在十八世纪末期的欧洲,曾掀起一场宣扬自由和平等的启蒙运动,欧洲的一部分国家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开始通过立法等措施来保护境内的犹太人免遭歧视和压迫。可是欧洲人对犹太人的歧视根深蒂固,那段时期的德国、意大利和俄国等地仍然经常发生歧视犹太人的现象,当时的欧洲只有一个国家非常善待犹太人,这个国家就是拿破仑统治下的法国。

拿破仑1799年的11月,拿破仑在众人的支持下发动雾月政变,成为了法国的统治者,在当时的法国生活着大约五万多犹太人,虽然人数并不算太多,但是这些犹太人却因为善于经商和雄厚的经济实力而格外引人瞩目。犹太人在巴黎有着许多自己的社区和商团,这些精明的商人很快引起了拿破仑的注意,为了能够维持国内的稳定,拿破仑向这些犹太人抛去了橄榄枝,他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改善犹太人的生活环境,禁止本土居民歧视和打压犹太人,使犹太人在法国的地位开始逐渐上升。

犹太人关于拿破仑为什么要提高犹太人的地位,大部分史学家都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犹太人雄厚的财力有利于法国经济的发展,犹太富商还可以对拿破仑军队提供军费。另一个原因则是拿破仑本人的性格,通过一些资料我们可以得知,拿破仑本人一直信奉平等博爱的观点,他对弱小民族极富同情心,当时法国本土居民虽然和犹太人没有太大的矛盾和冲突,但是很多人任然对犹太人抱有歧视心理,拿破仑在统治初期也只能小心翼翼的提升犹太人的地位。后来在接触过一些犹太富商之后,拿破仑开始大刀阔斧的改善法国犹太人的生活环境,他曾在一封写给犹太拉比的信中写道:“我会竭尽全力来提升犹太人的地位,犹太人可以在法国找到一个耶路撒冷。”

法国犹太人到了1806年的时候,拿破仑甚至强行下达了一条发令,在法令中规定:“所有的法国本土居民都应该善待和尊重犹太人,所有生活在法国的犹太人都将成为法国公民,享受所有法国人应得的权利。”拿破仑的这条法令被颁布后,立即在欧洲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法国本土居民惊呼犹太人在法国获得了千年来从未得到过的权力,这条法令的内容引起了许多法国天主教徒的不满,并且引起了其他欧洲国家统治者的反对。

亚历山大一世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得知拿破仑颁布善待犹太人的法令之后,曾愤怒的对大臣们指责道:“拿破仑不该颁布那样的法令的,他一定是收了犹太人的金钱,金钱迷惑了他的头脑,他是基督的叛徒!”亚历山大一世之所以愤怒的指责拿破仑,是因为俄国是反犹主义的发源地之一,历代沙皇都对犹太人没有好感,为了抵制拿破仑颁布的法令,亚历山大一世还授意莫斯科的东正教堂大肆反对拿破仑颁布的法令,并且联合欧洲其他国家的教堂对拿破仑进行言论攻击。

【该内容通过维权骑士士值品牌馆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