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佐三代皇帝固守大唐江山,最后被逼死家中,长孙无忌得罪了谁

这位名列凌烟阁第一位的大功臣长孙无忌,终其一生都在为唐朝的繁荣盛世而忧心。年少时跟随在舅父身边长大,与李世民私交甚好,一直跟随在李世民身边,为唐朝初期的稳固立下汗马功劳。

李渊举发起兵变,自立为王,长孙无忌一直跟随在李世民身边屡立军功,辅助李世民推行新政。李世民征战四方战功累累,拥护李世民的人越来越多,太子李建成可就座不住了。害怕李渊有改立太子之心便到处拉拢、行贿皇妃,并且联合李元吉几次三番暗杀、陷害李世民,可是都在长孙无忌的庇护下相安无事。

本是看在亲兄弟的情面上忍耐不究,可李渊在妃嫔的哄骗下逐渐偏向李建成,竟然试图打击李世民的权力。长孙无忌看形式不妙,告诫李世民尽快做决断勿要耽误时机,李世民狠心发动兵变,杀进皇城,成功夺取大唐政权,李渊退位。

李世民即位后,忧心突厥不守盟约干扰两国边境和平,若突然来犯唯恐不敌,长孙无忌谏言刚平息内战,不要轻易进军讨伐突厥,得不偿失,应按兵不动休养生息。突厥果真没敢来出兵,此举保得大唐子民免受战争之苦。长孙无忌为外戚,又位及丞相,群臣怕外戚专权祸乱朝纲,便秘密上表太宗,削减长孙党势力。李世民不仅没有理睬还将此表交于长孙无忌,表明君臣之间并无猜忌,长孙无忌感动至极,对李世明更是忠心不二,并且自愿卸下满身荣光,辞去丞相之职,以表忠心。

因太子李承乾谋反,太宗改立新太子时在魏王李泰和晋王李治中犹豫不决。太宗本属意征战四方的魏王李泰,可长孙无忌表明魏王狠辣、专制,若上位成功唯恐其余皇子性命不保,遂,太宗改立晋王为太子。太宗出兵讨伐高丽之时,长孙无忌只身率领万千骑精兵埋伏于敌军后方,截断敌军退路,百万大军孤立无援,长孙无忌与李世民前后夹击,一举攻下高丽。

后,太宗病逝,太子李治继位为唐高宗。长孙无忌位居高位,高宗软弱不知治国之道对舅舅是言听计从,唐朝势力当时已经完全属于长孙家。朝中早有看之不顺眼的人,诬陷长孙无忌要举兵造反,恰逢房玄龄之子房遗爱举兵谋反,由此长孙无忌借着平叛的机会,把同他结怨的人纷纷诛杀,从此权倾朝野再无人敢于长孙无忌为敌。

唐高宗宠爱武则天欲废王皇后,改立武则天为新后。长孙无忌一众老臣当然瞧不上出过家又心狠手辣的武则天为皇后,极力反对,无奈李治执意立后,皇帝大婚长孙无忌没有到场。此举引得武则天厌恶、痛恨,往后武则天拉拢朝臣,极力排挤长孙无忌,又以谋逆罪流放长孙无忌之子,无奈鼎盛一时的权臣长孙无忌落得凄惨下场,自缢家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