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要立无字碑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开无字碑的神秘面纱

当人们去参观乾陵时,不仅要看看61尊神秘的无头石像外,还要去瞻仰一番武则天的无字碑。在唐代高宗李治皇帝和武则天皇后的墓前,有两块巨大的石碑,分别是西侧的述圣碑和东侧的无字碑。这块碑是武则天为纪念她的丈夫唐高宗而建的。碑上有武则天亲笔题词。在黑色的表面上有一个金色的碑文,在阳光下光彩照人。与述圣碑相比较,旁边的无字碑显得暗淡无光,这便是武则天的无字碑,石碑上没有任何的字迹。整个无字碑是一块完整的石头雕刻的,没有碑文,有的只是腾起的九条螭龙,和两侧腾空的巨龙,除此之外只有些图案纹饰,却找不到只字片语。人们不禁开始疑惑,武则天为什么要立无字碑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开无字碑的神秘面纱。

自古以来,立碑已成为一种习俗,自秦汉以来,帝王大臣们都希望在死后立碑,将自己一生的伟大成就刻在墓碑上。然而,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却在死后立了一块没有文字的碑,虽然她生前风光无限,离世之后却立了一块无字碑,很是非比寻常。这些碑为什么没有题字?对于这个谜题,自从无字碑的建立以来,一直是人们探索议论研究的话题。人们开始揣测女皇的用意,直到今天关于无字碑的说法众说纷纭,我们不妨看看这些比较有真凭实据的说法。

首先,武则天想通过建立无字碑来表达自己无限功德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武则天执政50年。她在统治时期,大力推行改革。她通过加强科举制度,把一大批有识之士带上了政治舞台,给豪门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农业方面,她奖励桑农,兴修水利,减少大堤劳动,整顿土地均等化制度,使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此外,她还加强了边境防卫,改善了与边境各民族的关系。此时,社会经济继续发展,国力继续增强,贞观年间的繁荣昌盛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她的功德确实是碑文写不完的。

其次,武则天之所以立碑不言,是因为她知道自己犯了大罪,觉得最好不要在碑上题字。究其原因,首先,武则天以才人赢得了唐高宗的信任。后来,她毫不犹豫地杀死了女儿嫁祸王皇后,在登上后位之后又开始窃取帝位。其次,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消除异议,武则天屠杀了李唐皇室,培养了党羽,成立了朝廷奸淫党团,任用了残暴的官员,实行了告密和滥杀无辜的恐怖政策。第三,在她统治期间,她收复了安西的四个城镇之后,又一一丧失,危及了国家的统一。第四,在她的晚年,武则天生活奢侈,浪费了很多钱。第五,从封建正统来看,武则天由唐变周是一种不可原谅的篡权。由此看来她的罪行确实罄竹难书。

第三,武则天的举动是明智的。她希望后代可以评价她的优点和缺点。不可否认,武则天是一位杰出的皇帝。就她的才华和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来说,她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明君主。在贞观统治和开元繁荣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她的功绩不可否认。然而,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她使用了残忍的官员,不分青红皂白地杀害无辜人民,这是无法掩盖的。因此,武则天知道,她死后,后人对她的评价会多种多样。她不容易写碑文,所以她立了一块没有文字的碑。这种说法看来也是有理可寻的。

第四,武则天在临死前为自己准备了一段碑文,但是唐中宗李显却故意不给她题字。在大唐时期,武则天皇后屠杀了李氏的后代,并计划在晚年将王位传给她的后代。李显虽然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但长期处于武则天的统治之下,被废黜复辟。因此,李显对武则天怀恨在心。毕竟,武则天是她的母亲,他不能公开地发泄对她的仇恨。然而,他并不想向她致敬,所以他故意建了一座空碑,没有文字。在她晚年,武则天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来炫耀她的文字功德。

此外,武则天比唐高宗晚死22年。她有足够的时间考虑碑文。此外,文物专家在考察无字碑时,发现在阳光下从上到下刻了3000多块长4厘米、宽5厘米的方阵,这些方阵都是当年的碑刻,而不是后人雕刻的。这说明碑文应该在当时就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字数约为3000字。

还有人说,武则天是想通过无字碑来回避某些敏感的问题。武则天知道她死后与唐高宗葬在一起。她不知道如何在碑文上称呼自己。其实这样说来也不无道理,就武则天的一生来看,称自己为皇帝或者皇后都是不恰当的,也许她只能用这种办法回避问题。其他观点表示,武则天逝世后,如何题词成为朝中争议的话题,但至今尚无定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纪念碑仍然是空的。根据这一理论,皇帝在死前一般不给人写碑文的忠告和命令,所以碑文是由后继者编纂的。也许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武则天死后,国家动荡不安,局势非常不稳定。人们不再关心她的碑文,当想起来的时候她的历史早就各执一词了,人们也就不知道怎么题词了。对于武则天的无字碑,大家又有什么不用的说法呢?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本文由作者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