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本应位极人臣,是皇权之下第一人,为何在宋朝如此命苦

在古代的时候,有一种职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就是当时的宰相。可是在宋太祖当皇上的时候,宰相已经如同虚设,不仅如此,他还将各个官员的职位都单独分开,在宋朝以前,每个官员都有自己该干的事情,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位置,干什么样的事情。不管一个人今天是身居要职,还是洗衣做饭,在本职工作上和自己的官名是相符合的。如果官位是文职,那么就负责上奏,处理政务,写奏折便可,如果的职位是做厨师,那么就老老实实的做饭烧菜,将美味做好呈上来便可。

可是宋朝的宋太祖却不怎么做,他将所有的官位都变成了一个摆设,没有实权。那这样的官,职差遣分离以后就显得特别的混乱,每个人的名字和自己职位完全不符合,那这种情况下到底有什么样的办法来处理好国家大事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宋太祖分权管理国家的历史。宋太祖由于害怕自己的皇位被如同自己一样的造反者给谋朝篡位。于是他就将所有的权力都紧紧的抓在自己的手中。由此而来,他虽然处理的事务非常繁多,但这也给他心中打下了一针镇定剂,他不再害怕,由于权力的分散有一天自己连死都死不明白。首先一个就是刚刚在前面提到的官位分离,他将所有的官位分离以后,权利都回到自己手中,如果实在有一天自己忙不过来,非要让别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会放下手中的实权,将这个权力交到手下的官员当中。但是真正能拿到宋太祖手中实际权力的官员,都是临时的,也就是说宋太祖只要随时想收回手中的权力,只要撤销这个临时位置便可将手中的权力收回。

在宋朝以前的宰相可谓是非常的荣耀,它不仅能管理国家大事,还要管理皇上的政务,于是这个宰相的权力经过时代的发展就,越来越强大,甚至有的权利已经超过了皇上,在皇上不得而知的时候宰相说不定已经在想谋朝篡位的事情。在与赵普商量过后的宋太祖就将皇上身边的宰相制度全部取消,将宰相的权力减到最弱。不仅减弱了相权,而且还在礼仪之上有所规定,皇上就是贵为天子,如果宰相与皇上见面,宰相必须得向皇上行大礼,而且皇上也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回礼,这不仅仅是在身份上确定了皇上是尊贵的,就连在心理上也给宰相一个下马威。

清朝时期的宰相可谓是风光无限,不仅有资格对皇上提出的意见,还对皇上拿出的奏折可以打分,如果不及格,就将这份奏折还给皇上,叫他重新批阅,并且还能写上自己的意见。于是赵匡胤觉得这种事情简直是荒唐可笑,一次时机之下他在召集宰相商量国家大事之时,就命人将宰相坐的凳子全部拿开,从此以后宰相就只能站着办事了。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开始的时候,宰相面对自己站着,而其他人坐着种情况,简直不能理解,纷纷向皇上询问:“宰相任务繁多,为什么要让宰相站着呢?”宋太祖可是心中跟明镜儿似的:皇上贵为龙中人凤,可不能让宰相与自己平起平坐,得让他们知道,自己是皇上,他不过是自己手下办事的一个官员,随时都可能会被自己免去职位,甚至会人头落地。

这样的中央集权,使宋朝的所有事务不得不经过皇上的手,这也就让皇上对整个国家的管控非常得体,但是其中还是有很多纰漏,毕竟皇上只有一人处理政务的时候,也只有一个脑袋,这样的专权很可能就带来许多纰漏,不仅是在军事上,在政治上也是这样的,一个问题得不到全方面的讨论和反映,那么这个问题最终导致的结果,有可能就难以收拾。

大家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