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为啥就商鞅变法成功了?

春秋战国时期,为啥就商鞅变法成功了?原来是因为这几点。

还在为自己的管理无方所苦恼?来看看商鞅变法有哪些成功经验!

回溯秦国的历史,你不得会发现。商鞅变法是个很厉害的转折点,它使得一个平萍无名的秦国迅速发展成为统一六国的天下霸主。然而在当时的战国时期,除了各种各样的战争之外,最流行的就是各国的变法了。大家都是你争我夺的,都知道变法这个东西,就是要的是富国强兵。正好随着春秋末期卿大夫专权,个诸侯的统治权的罢免。新的统治者当权后,变法不仅可以加固自己的势力,又可以从新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可是为啥当时那多变法,就商鞅的变法取得成就最大呢?

首先抛开历史洪流不说,就一个本质的变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执行。商鞅在变法的时候,连太子犯了法也要罚。要知道,在中国历史上最常见的政治现象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变法者自身都不能做到毫无偏差的严格执行,那么当变法的政令执行到百姓身上的时候,恐怕是已经面目全非了。而且变法者和自己为代表的变法派也需要有很强的公信力,需要让普通百姓知道这到底是变法者的意思还是官员的"对策"。你需要把法律执行到位,不能要民众觉得所谓的"对策"就是法律。为此,商鞅还特意"城门立木"。想通过这种方式,确立了自己所代表的变法派政府的公信力,使"商君变法,说一不二"的观点深入人心。

其次,在"战国七雄"中,秦的立国时间最晚的。而且秦国最早被称为"西戎之地",是少数民族生活的地方。而且在立国以后也一直是杂居的状态,没有什么特别难推倒的旧势力,所以商鞅在秦国变法遇到的阻力是最小的。这无疑是新君主顽固自己势力的最好手段,因此商鞅变法时得到了国君的全力支持,甚至可以说到了"言听计从"的程度。

最后,往大了说。那时候的春秋战国时期正是处于奴隶制崩溃和封建制确立的大变革时期,商鞅的变法无疑是推动了封建制度的发展,顺应了当前时代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潮流,这些是变法成功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