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和珅的家产放到现在,能否成为中国首富?

和珅,原名善保,字致斋,是乾隆时期的权臣,在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49岁,随着大量影视剧的播出,大家都知道和珅是个大贪官,历史的是是非非我们且不去真辨,今天就聊一聊和珅的财富,假如和珅的家产放到现在是个什么水平?

“和珅跌倒,嘉庆吃饱”,那么和珅到底有多少财产,在和珅死后200多年的今天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版本,拿比较有说服力的一个版本是,有土地8000倾,大小银号、当铺几百家,赤金元宝100个,(每个重一千两,估银1500000两)、白银元宝一百个(每个重1000两)、金玉朱翠首饰大小二万八千余件,珍稀器物上千件,等等,据说总价值2.2亿两白银,还有北京一个恭王府。

房产: 8000顷等于80万亩,由于和珅在北京,就算平均40万一亩,大概3200亿,恭王府就在故宫背面没多远,应该是北京最核心了吧,占地6万平方米,按5万一平面价格算应该是30亿。再加上上百个商业,固定资产估值3500亿左右吧。

金银等其他资产:2.2亿两白银,按照购买力来说,清朝的一两银子能够兑换1000文铜钱,一旦米需要600到700文钱,按照现在的米价3块钱一斤,一旦米需要510块钱,也就是说一两银子基本等于1000块钱,也就是说其他资产差不多2000亿。

总共是5500亿,这样看来和马化腾、王健林、马云等上千亿美元市值的商业帝国比,还有差距,但还有个比较有说服力的说法,是嘉庆抄家后,发现和珅的财产是清朝15-20年的财政收入之和。17年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7万亿元,这要是换算成现在中国每年收入*15的话,估计胡润世界排行榜所有人加起来也比不过和珅了。

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