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佳作堪称千古第一骂人文章,被骂者看完浑身舒畅还重用作者!

庸俗的人走到哪里都逃脱不了身上的俗气,有才的人即使骂人都让人觉得心情舒畅,这并不是玩笑,在三国时期还真就发生了这样的故事,骂人者被被骂者重用,被骂者看到骂自己的文章反而浑身舒畅,这个被骂者就是三国第一奸雄曹操,而骂人者则是建安七子中的陈琳。

陈琳此人在三国中似乎是个小人物,但是却因为一篇骂人的文章被后世所知,他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具体生于何年何月已经无从可考,但是陈琳的才气在当时确实是数一数二的,汉灵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割据,当时宫内的十常侍玩弄权力引起了满朝文武的强烈不满,在这种背景下,大将军何进率军进京平乱,此时的陈琳知道何进有勇无谋,于是便极力劝阻,但是何进却只顾眼前不考虑长远,最终由于事情败露被杀,后来董卓进京在洛阳烧杀抢掠,陈琳无奈不肯屈服董卓,只好逃到了冀州,在袁绍手下当幕僚。

没想到第二位主子也是个贪图小利不顾大局的主儿,没过多久,这位出身四世三公的公子哥就被曹操灭了,在袁绍军与曹军对峙之时,陈琳曾在官渡之战前夕写了一篇《为袁绍檄豫州文》,其中怒斥曹操,当时的曹操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勃然大怒,一激动自己多年的头风病竟然不治而愈,当时大战在即,曹操苦于自己头风病复发,十分焦虑,没想到陈琳这篇文章正好解了燃眉之急,曹操大喜,仔细一看陈琳的文笔不由暗自惊叹,悲叹陈琳这样的人才不为自己所用,反而投错了主人。陈琳在这封檄文中骂遍了曹操的祖宗三代,对曹操的评价更是不堪入目:

身处三公之位,而行桀虏之态,污国害民,毒施人鬼!加其细致惨苛,科防互设;罾缴充蹊,坑阱塞路;举手挂网罗,动足触机陷:是以兖、豫有无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历观载籍,无道之臣,贪残酷烈,于操为甚!

袁绍被曹操打败之后,陈琳被曹操俘虏,曹操得知陈琳就是当初写文章骂自己祖宗三代的人,故意装作大怒要杀掉陈琳,希望陈琳磕头饶命,没想到陈琳只是沉默不语并不求饶,曹操大喜,深爱其才,于是便让他担任司空军谋祭酒,管记室,军国书檄多为陈琳和阮瑀所作。陈琳的才华让曹操都十分赞叹,对于陈琳起草的文书,曹操常常是不能增减一字,可见陈琳的文笔功夫实在是到达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陈琳非常有才,可是寿命却非常短,可以说是天妒英才,公元217年,当时发生了一场大瘟疫,史称丁酉大疫,陈琳染疾逝世。

曹丕曾经给予了陈琳非常高的评价,在他看来:

今之文人,鲁国孔融文举,广陵陈琳孔璋,山阳王粲仲宣,北海徐干伟长,陈留阮瑀元瑜,汝南应玚德琏,东平刘桢公干,斯七子者,于学无所遗,于辞无所假,咸以自骋骥騄于千里,仰齐足而并驰。以此相服,亦良难矣。

能够得到后世之君如此美誉,恐怕也不算辱没自己这一生的才学了。另外也正是由于曹操的大度和超乎常人的气量才使得陈琳这样的才子能够在政坛上一展身手,陈琳一生虽然有才但是却始终遇不到明主,如果不是曹操主动抛去橄榄枝,恐怕陈琳早在被俘虏之后就被杀掉了!所以在三国所有君主中,论狡诈谁也比不过曹操,论才学也无人能敌得过曹操,当然从政治家的角度来看,曹操这种胸怀和眼界在当时更是独一无二的,不愧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