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侵华各国都捞了不少,为何日本却认为自己吃亏了

文/寂寞的红酒

19世纪末,中国北方爆发了义和团运动,义和团打着“扶清灭洋”的旗号攻击洋人,引来了八国的联合干涉。英、法、德、俄、美、日、奥、意八国联合出兵,组建了八国联军,八国联军一路势如破竹,很快打进了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西逃,并派人向列强求和。最终,经过激烈的谈判,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在《辛丑条约》中,清政府除了答应各国提出的设立外务部,拆除大沽口到北京的炮台等条件外,还赔偿了列强4.5亿两白银,可以说各国都赚翻了,全都在中国大大的捞了一笔。俄国公使甚至得意忘形的说:这是俄国历史上少有的最够本买卖。不过在八国中,有一个国家却抱怨自己做了赔本的买卖,这个国家就是日本。那么日本人为何认为自己吃亏了?

其实日本认为自己亏了是有原因的。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日本是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也是最卖力的国家之一。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日本是出兵数量仅次于俄国的第二大国家。不过俄国的兵力主要集中在东北,而日本的兵力主要集中在华北,日本在华北地区的兵力高达两万三千余人,出动了18艘军舰,是八国联军的绝对主力。八国在华北战场的总兵力也不过六七万人,奥匈帝国和意大利都只有几百人而已。

当然,日本人如此兴师动众自然是有原因的,日本想借着侵华战争获得更多的在华利益。日本人认为自己出力多,自然应该获得更多的利益。但让日本人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次战争中,日本人始终处于配角,因为不管是英国、法国、俄国、德国还是美国,日本哪个都惹不起。虽然日本出兵数量多,但分蛋糕的时候只能靠边站,老老实实的听其他大佬安排,没有什么话语权,所以就被套路了。

清政府对列强的赔款数额主要是按各国在战争中的损失和出兵军费来合算,日本没有参加过这种大规模的多国谈判,所以没有像德国和俄国那样漫天要价,老老实实的如数报了上去。但让日本人发狂的是,在美国的调停下,赔款额竟然被削减了,最卖力的日本只分到了7.7?份额,而且赔款利息被压缩到了年息4厘,这个赔款利息比日本在国际上借款的利息都低,所以赔完方案下来以后日本就傻了眼。不过虽然日本人非常不满,也不愿意接受,但在其他列强面前,日本的抗议没有任何效果,再说这个数是日本人自己报的,所以只能老老实实的接受。日本就这样,成为了八国联军侵华中唯一一个感觉自己了亏的国家。所以在各国纷纷退款的浪潮中,日本人一分钱都不愿意掏,成为唯一没有退还庚子赔款的国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