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无姓无名的时候,阎王生死簿是怎么写的呢?

一日,在本洞分付四健将安排筵宴,请六王赴饮,杀牛宰马,祭天享地,着众怪跳舞欢歌,俱吃得酩酊大醉。送六王出去,却又赏牜劳大小头目,尚在铁板桥边松阴之下,霎时间睡着。四健将领众围护,不敢高声。只见那美猴王睡里见两人拿一张批文,上有“孙悟空”三字,走近身,不容分说,套上绳就把美猴王的魂灵儿索了去,踉踉跄跄,直带到一座城边。猴王渐觉酒醒,忽抬头观看,那城上有一铁牌,牌上有三个大字,乃“幽冥界”。美猴王顿然醒悟道:“幽冥界乃阎王所居,何为到此?”那两人道:“你今阳寿该终,我两人领批,勾你来也。”猴王听说,道:“我老孙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已不伏他管辖,怎么朦胧,又敢来勾我?”那两个勾死人只管扯扯拉拉,定要拖他进去。那猴王恼起性来,耳朵中掣出宝贝,幌一幌,碗来粗细,略举手,把两个勾死人打为肉酱。自解其索,丢开手,轮着棒,打入城中。唬得那牛头鬼东躲西藏,马面鬼南奔北跑,众鬼卒奔上森罗殿,报着:“大王,祸事,祸事!外面一个毛脸雷公,打将来了!”

慌得那十代冥王急整衣来看,见他相貌凶恶,即排下班次,应声高叫道:“上仙留名,上仙留名!”猴王道:“你既认不得我,怎么差人来勾我?”十王道:“不敢,不敢!想是差人差了。”猴王道:“我本是花果山水帘洞天生圣人孙悟空。你等是什么官位?”十王躬身道:“我等是阴间天子十代冥王。”悟空道:“快报名来,免打!”十王道:“我等是秦广王、楚江王、宋帝王、仵官王、阎罗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转轮王。”悟空道:“汝等既登王位,乃灵显感应之类,为何不知好歹?我老孙修仙了道,与天齐寿,超升三界之外,跳出五行之中,为何着人拘我?”十王道:“上仙息怒。普天下同名同姓者多,敢是那勾死人错走了也?”悟空道:“胡说,胡说!常言道,官差吏差,来人不差。你快取生死簿子来我看!”十王闻言,即请上殿查看。

悟空执着如意棒,径登森罗殿上,正中间南面坐下。十王即命掌案的判官取出文簿来查。那判官不敢怠慢,便到司房里,捧出五六簿文书并十类簿子,逐一查看。皞虫、毛虫、羽虫、昆虫、鳞介之属,俱无他名。又看到猴属之类,原来这猴似人相,不入人名;似甗虫,不居国界;似走兽,不伏麒麟管;似飞禽,不受凤凰辖。另有个簿子,悟空亲自检阅,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方注着孙悟空名字,乃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悟空道:“我也不记寿数几何,且只消了名字便罢,取笔过来!”那判官慌忙捧笔,饱掭浓墨。悟空拿过簿子,把猴属之类,但有名者一概勾之。螟下簿子道:“了帐,了帐!今番不伏你管了!”一路棒打出幽冥界。那十王不敢相近,都去翠云宫,同拜地藏王菩萨,商量启表,奏闻上天,不在话下。

这猴王打出城中,忽然绊着一个草纥繨,跌了个蝤踵,猛的醒来,乃是南柯一梦。才觉伸腰,只闻得四健将与众猴高叫道:“大王,吃了多少酒,睡这一夜还不醒来?”悟空道:“醒还小可,我梦见两个人来此勾我,把我带到幽冥界城门之外,却才醒悟。是我显神通,直嚷到森罗殿,与那十王争吵,将我们的生死簿子看了,但有我等名号,俱是我勾了,都不伏那厮所辖也。”众猴磕头礼谢。自此,山猴多有不老者,以阴司无名故也。美猴王言毕前事,四健将报知各洞妖王,都来贺喜。不几日,六个义兄弟,又来拜贺,一闻销名之故,又个个欢喜,每日聚乐不题。

由此可知,孙悟空有名字之前,生死簿上写的应该是魂字1350,天产石猴,寿342岁,善终。

孙悟空有名字之后,名字作为注释插在1350后面。原纪录不必修改或重建。

这条记录不在十类的簿子之内,甚至也不在猴类的薄子内,而是在所谓另一本薄子里。

鬼差也不会勾错人,因为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也叫孙悟空的天产石猴。只是如果照此建立人类的生死簿,那就乱套了。想来这个所谓另一本薄子,和别处是不同的。纪录比较简略。即使孙悟空没有名字,鬼差照样能找到勾魂,天底下天产石猴就你一个呗。鬼差的具体工作,怎么检索,怎么核对,能不能直接用魂字1350这个id找对猴,原著没说。进一步推测,这套生死簿只是一套前端系统,显示数据库的部分内容,只要精确到地府官吏能执行工作的程度即可。鬼差不必知道孙悟空的生辰八字,家庭住址,只要有批文,也能执行任务,执行中就核对了一下孙悟空三个字。

孙悟空所谓涂改生死簿,其实只是在终端里胡乱删除了些数据,别说数据库不受影响,地府工作量那么大,终端也很可能不止一份,而且也会有备份。最终受影响的,只是一小部分鬼差官吏的任务执行。如果孙悟空通过正常渠道成仙,估计是有一套程序的,程序执行完后,1350这条记录在生死簿里应该直接看不到了,数据库里的内容,至少鬼差是没有权限去检索的。

否则,玉皇大帝,老子三清,漫天神佛的八字,寿数,地址,关键值,全都暴露在地府基层小吏的面前,他们还不得上天?出了问题谁负责?这程序员要犯政治错误啊。高票的程序员还是拿衣服,数据不更新,检索速度慢,这都是屁大点事,官僚对上负责,不对下,鬼差少勾了两只猴,多勾了两只猪,好人冤死,坏人长命,世间本来如此,有什么打紧?除非故意搞你,上面没事会查这种屁事吗。

你看十殿阎罗被孙悟空问责,第一反应就是往下甩锅,说鬼差勾错了,错了就对了,鬼差都被你打成肉酱了,责任人伏法了,问题解决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千错万错本官无错。孙悟空这一闹,以后地府出的所有的问题,统统甩锅给猴子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