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头独有的几点特征,详解附图

袁大头,全名袁世凯造像背嘉禾银币。辛亥革命以后,清朝灭亡,各国租界林立,市场上流通的铸币,纸币在百种以上,规格不一,流通混乱,民众怨声载道。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为稳固政局和经济,决定在全国范围统一币制。

1914年2月7日,袁世凯以大总统形式颁发了《国币条例》及《国币条例实施细则》其中规定了新发行国币的主币为元,重量为7钱2分。成色为89%银,10%铜,1%锡。面额银币四种(1元、中元、2角、1角)。镍币一种(5分)。铜币5种(2分、1分、5厘、2厘、1厘)。

条例公布同年,天津造币总厂开始试铸,由时任总设计师的在华铸币专家,意大利雕刻师“鲁尔治——乔治”设计雕刻模板。其后全国各大造币厂也开始铸造。

袁大头币形规整划一,成色和重量规定严格,很快全国范围流通开来。替取代了清朝的各色龙洋,成为流通市场的主币。

袁大头于1914年始铸,到1951年仍有铸造。由于跨度时间久,参与造币长众多。因此,现存的袁大头银元版别非常之多。主要有三年,八年,九年,十年,四个年份。今天我们先介绍一下最常见的民国三年中,面额为一元的袁大头的主要一些版别。

民国三年大头一元,正面是袁世凯侧像,背嘉禾,三年大头,有几处不同于其他年份之处。

第一,没有造字。背面嘉禾图案上书“中华民国三年”。而其他八、九、十,几个年份都书有《中华民国某年造》,而唯有三年的没有这个造字。

第二,“民的写法不同,”这个见下图

左边是三年大头民字写法,右边是八九十年大头普通民字写法。

第三,年字特征,三年的大头,其“年”字的中间一横,要比下面一横长很多。

大图是三年,小图是其他年份。

第四,肩章,三年大头的臂章或星,或条纹,总会模糊不清(O版除外)。这也是三年大头的一个独有的特征。

第五,胸前勋章下边内齿中缺一块小内齿。(甘肃版除外)。其他所有三年版别,胸前勋章下小内齿都缺一块,这大概是故意设计的一种防伪标志吧。

就是以上这些了,今天说的是三年袁大头通有的区别于其他年份大头之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