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元鉴定真伪真能用嘴能吹出来吗?

一说吹银元,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就是袁大头,在大多数影视作品里,经常看到演员用食指和大拇指轻轻捏住银元的正中心,猛地吹银元的竖边,迅速放到耳朵边听声音的办法来鉴定真假。

这种方法靠谱吗?

网友搞怪图

袁世凯所铸造的银元,不像现在的金银币一样,纯度达到99.9%,现在你拿个熊猫银币去吹,肯定是吹不响的。因为在袁大头铸造时,金属成分是银占90%,铜占10%,后来很快改为银89%,铜11%,并且一直沿用到最后。

这种比例造成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容易震动,掐着中间侧着吹,会让边缘部分些微振动,因而产生了悠长而清亮的尾音,所以吹银元辨真伪是有科学依据的。

现在的硬币,由金银铂钯等贵金属、铜、镍等合金铸造而成,而且随着造币技艺的进步,成色标准,规格齐全,也许再无法发出像袁大头一样代表一个时代的声音。

吹银元应该怎么吹?

正确的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尖,轻轻合拢捏住银圆的中心部位,放到嘴边用力吹银圆的边缘部位,然后迅速拿到耳边听,就可以听到清亮的振动声。

当然,银圆不论真假,只要直径够大,厚度不太厚,都有可能听到振动声,只是假货的振动频率不一定与真品相符。所以判断银圆真伪,要结合币面图案、文字、边齿、重量、声音等因素来综合判断。单单靠吹气发声是无法准确判断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