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历史:中玉兹

小编今天带大家畅游历史的海洋,探索过往的事件奥妙噢!18世纪下半叶,特别是在哈萨克中玉兹臣属于清朝以后,俄国开始加强对哈萨克人的控制。中玉兹哈萨克人在1757年臣服于清朝以前,曾多次请求俄国的保护,而俄国对他们的态度非常强硬1751年,玉兹哈萨克人因给准噶尔首领达瓦齐提供庇护而遭到准噶尔3万人的进攻,一部分哈萨克人向俄国边界迁移,到奥里河和穆古扎尔山一带游牧,一些中玉兹部落试图进一步向西进入俄国境内避难,但遭到俄国当局的断然拒绝。

1754年,中玉兹因收留被达瓦齐打败的阿睦尔撒纳又遭到准噶尔人的猛烈攻击。在巨大的压力下,一部分哈萨克人再次要求到俄国境内避难,遭到了俄方的拒绝。1757年中玉兹哈萨克人内附清朝,想从清政府那里获得保护。俄国人担心清朝的介入会损害他们在哈萨克的利益,于是改变了对哈萨克人的态度,积极拉拢中玉兹哈萨克人。1760年初,阿布赉所属哈萨克500多人劫掠了清朝科布多所属的乌梁海蒙古人。清朝抽调兵力加强防范,并向阿布赉查询,俄国趁机拉拢阿布赉。

1762年,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继位时,阿布赉与小玉兹努拉里汗再次宣誓效忠于俄国。1769年,中玉兹汗阿布勒班毕特汗去世。1771年,阿布赉称汗,正式掌握了中玉兹的大权。1778年2月,阿布赉向俄国女皇递交呈文,同年,俄国批准了他的呈文,承认了他的汗位。1780年11月,阿布赉汗在突厥斯坦城病故。俄国为了保证新汗的效忠,极力推举阿布勒班毕特之子阿比里斯为汗。然而,哈萨克贵族选举了阿布赉的长子瓦里速檀为汗。新汗瓦里在中玉兹没有统一整个部族的威望,而大玉兹又乘机侵占了中玉兹南部游牧地。

在动乱中,瓦里汗只能依靠俄国的势力维护汗位。在他的请求下,1782年俄国当局在彼得洛巴甫洛夫斯克对他的汗位进行了正式册封。但是,除了瓦里之外,阿布赉的其他儿子和近亲很少与俄国人来往,其中有几个明中玉兹内部的不团结以及周邻吉尔吉斯人的侵扰,使中玉兹长时确地自认是清朝的臣民。间内处于动荡与战乱之中。哈萨克牧民为了求得安宁,再次向外迁徙俄国乘机把成批的哈萨克人迁入俄国境内定居,向他们分发土地,赠送白银。以后,瓦里汗与俄国之间的亲密关系发生了变化,对俄国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

他制裁了哈萨克人中一些忠实于俄国的长老,为了增强与俄国的抗衡,瓦里汗转而与清朝加强了宗属关系。1787年1790年、1791年,瓦里汗3次派遣其弟哈咱木、多索里及其子阿弥载前往清朝朝觐。俄方不能容忍这种做法,1792年占领了中玉兹。瓦里汗对俄国的侵略行径提出了强烈谴责。1818年,瓦里汗去世。在他在位的最后几年中,中玉兹的分裂更加明显。一些首领自立为汗,公开与他对抗。1816年,俄国当局扶持前巴拉克汗的儿子布克依为第二可汗,图在年迈的瓦里汗去世之后进一步控制中玉兹,但布克依也与瓦里汗同年去世。

两位汗去世之后,中玉兹四分五裂,俄国得以控制中玉兹局势。俄在中玉兹率先实行了新的体制,废除了汗号,将中玉兹置于西伯利亚当局的统治之下。大玉兹在18世纪末经历了分裂与迁徙浩罕汗爱里木在位时期向北扩张,于1808年攻占塔什干,宣布大玉兹及其所属哈萨克人为浩罕臣民。浩罕统治者的残酷统治和横征暴敛很快激起了当地哈萨克人的反抗。次年,哈萨克的起义在浩罕军队的镇压下失败,大玉兹哈萨克人被迫向外迁徙。一部分人进入了新疆境内,归属清朝;另有数千帐迁往俄国边界。

被俄国安置在乌斯季卡缅诺哥尔斯克要塞附近,接受了俄国的统治;还有几千帐进入靠近清朝边界的中玉兹领地,即七河流域、科克芬河和卡拉塔尔河一带,接受了中玉兹首领的统治。1819年,进入中玉兹领地的这部分哈萨克人也臣属了俄国,继续留在塔什干附近的那些大玉兹哈萨克人则接受了浩罕的统治。哈萨克大玉兹彻底解体,他们的牧地一部分被俄国占领,一部分归入浩罕汗国。在接受哈萨克人臣属的同时,俄国开始在哈萨克人牧地上沿乌拉尔、伊希姆和额尔齐斯三条大河建筑要塞。

俄国认为这些要塞不仅有利于控制哈萨克人,而且还可以作为俄国以后进攻中亚南部的基地。从把西伯利亚汗国都城西伯尔城改建成托博尔斯克要塞(1587年)起,到1865年新浩罕线形成的近两百年中,俄国陆续建筑了7条要塞线。最早是沿额尔齐斯河建筑的额尔齐斯河要塞线。18世纪20年代,沙皇政府把沿额尔齐斯河建筑的几个要塞连接起来,建成了从鄂木斯克到乌斯季卡缅诺哥尔斯克的额尔齐斯河线,又名西伯利亚线。接着形成的要塞线是乌拉尔河线(雅伊克河线)和奥伦堡线。

18世纪50年代,沙皇政府在伊施姆河岸建筑了克拉斯诺戈斯克段要塞线,它处于乌拉尔线和奥伦堡线与额尔齐斯河线之间,为以后将以上3条要塞线横向连接起到了中介作用。以上4条要塞线皆沿河而建,呈南北纵向排列,要塞之间没有联系。因此,它们不仅不能阻止哈萨克人向北游牧,而且对到这些地区劫掠俄国商队的哈萨克人也起不到阻拦作用。今天的内容就说到这里了,虽然文章看了会让人沉迷,但是别忘了准时吃饭,抱着手机吃饭实在是个不好的习惯,总之如果喜欢看我的文章的同学,别忘了关注小编,小编每日都会发文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