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临终指天只说三个字“星斗南”是什么意思?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12月10日)经过长途跋涉,林则徐到达新疆伊犁,开始了5年的流放生涯。

在流放的5年中,他“西域遍行三万里”,遍游新疆各地,实地勘察南疆8个城,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沙俄对中国的威胁在当时和未来都十分严重。于是他向伊犁将军布彦泰提出“屯田耕战”,并开始兴修水利。他认为解决水利,可以巩固边防,这样军饷和粮秣就不成问题。他还潜心研究新疆历史,提醒当地官员注意边塞安全。

其实在赴新疆之前,林则徐在广东任上时,曾阅读外国报纸,已对俄罗斯帝国有了一番认识。那时候,《澳门新闻纸》就报导了俄国和英国对阿富汗的殖民地之争。在他主持编译的《四洲志》中,记载了俄国沙皇彼得一世到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的领土扩张情况。

当清末“中兴名臣”左宗棠问林则徐对西方入侵的看法,林则徐说:“此(英国)易与耳,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吾老矣,君等当见之。”

林则徐逝世时,儿子林聪彝及幕僚刘存仁在身边陪同,在他们的公开表示和有关记载中,记述和相互佐证了一件事,那就是林则徐临终时:“以指向天,呼‘星斗南’三字,无一语及私。”

对于林则徐临终留下的重要三个字“星斗南”,竟生出两种无稽之谈。即这三个字是福州话“巴豆泻”和“新豆栏”的意思。不论林则徐说的是不是方言,其亲近的儿子和幕僚难道听不出来?再说,始终忧怀国家的一代名臣,临终怎么会说“巴豆泻”和“新豆栏”?而且,林聪彝、刘存仁都表示“无一语及私”,怎么还能是“巴豆泻”、“新豆栏”呢?这种说法,也无法解释林则徐为什么手指向天。

其实,林则徐指天说“星斗南”,是以天象告知后人,警告后人要提防俄国。星相学在中国源远流长,作为传统士大夫,有星相学素养并非罕见。而且林则徐在遣戍伊犁时,就常在工地中夜观天象。

而且如前文所述,林则徐主编《四洲志》,后来将这本书和自己搜集的有关的资料交给魏源,希望他编撰介绍西方的著作,就是后来的《海国图志》。凡此种种,均可见林公当时开风气之先,放眼全球局势变迁的智慧。

1850年,林则徐病逝后,他所担心的事情开始发生。俄国开始大肆侵占中国土地。1858年逼迫大清签订《瑷珲条约》,1860年逼迫大清签订《北京条约》,1860年开始到1911年,沙俄以探险、采矿为名,对唐努乌梁海进行殖民和经济侵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