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到处被歧视, 在元朝却能肆意欺压汉人

近年,安徽宣城市挖出一座元朝的墓碑,墓主名叫胡松,不过只是一个典史。然而他的墓碑却由大学者高启亲自撰写,而碑文内容也相当惊人……

众所周知,罗马帝国时期,犹太人发动暴动,结果惨遭罗马军团镇压,其后一千多年内,犹太人被驱逐出巴勒斯坦,被迫在世界各地流浪,成为没有祖国的民族。无论在欧洲还是西亚,犹太人都备受歧视和屠杀。唯独在中国,犹太人不受任何歧视。

唐朝时,犹太人便进入中国,由于他们与阿拉伯人一样,都不吃猪肉,因此被中国人称为“蓝帽回回”。成吉思汗发动西征后,大量散布在西亚以及中亚的犹太人被蒙古人俘虏,成为了蒙元帝国统治阶层的一部分。

犹太人虽然不善战,但颇会理财,善于做生意,因此很受贪婪的蒙古统治者的信任。元朝建立后,忽必烈确立了四等人制度(虽然没有写入明文,但确实存在),赤裸裸地对被征服的汉人采取歧视政策。而犹太人被划分为色目人,在各方面享有种种特权。

按照元朝法律规定,蒙古人、色目人若殴打汉人,汉人绝不准还手。若蒙古人、色目人打死打伤汉人,不用坐牢,仅仅只用赔偿烧埋银,简直不合理至极。对此,有人常常申辩,蒙古人和色目人在中国占比太少,以古代的交通条件,汉人平民恐怕一辈子也见不到一个蒙古人,更别说被他们无端攻击了。然而,新出土的胡松碑显示,蒙古和色目人对汉人的欺压,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根据碑文显示,一群蓝帽回回(犹太人)潜入到宁国路,到处流窜,人数达到了数百人。随后这伙犹太人发现,他们竟对当地汉人拥有法律特权,可以随意殴打汉人,并不用担心任何报复。

犹太人在世界各地饱受欺凌,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同情同样被欺凌的汉人。相反,他们还利用法律的庇护,到处招摇抢劫。按碑文记载便是:“所过掠财畜、辱妇女,民束手不敢拒,相惊若冠至。”

翻译过来就是欺男霸女,侮辱妇女。面对凶暴的犹太人,民众却束手不敢还手,一听说这伙犹太人经过,便争相逃跑。

当这伙犹太人到达泾县时,典史胡松却站了出来,他对犹太人怒喝道:

“制言不得复殴者,民耳。今我天子吏也,所行者法。若善去,勿妄犯吾民,当率酒米相饷,否则知有法尔。”

简言之就是,我是天子的官吏,我就是这里法律。若你们不侵犯我的百姓,我便用美酒和米面招待你,否则我就让你们知道什么是法律!

听了胡松的话,色厉内荏的犹太人竟怂了。于是他们拿着胡松给米面,灰溜溜地窜离泾县,然后去祸害其他城市去了。我们可以想象,若其他城市没有向胡松这样敢于为民做主的官吏,当地百姓将面临何种悲惨遭遇。或许就像碑文所说:“公县几残矣”。

虽然史书缺乏记载,但笔者可以肯定,类似于这伙犹太人到处施暴的事件,恐怕在当时中华大地到处都在发生;肯定有很多百姓无端遭遇蒙古、色目人的殴打、抢掠甚至杀戮而无处申冤。除了这些暴政外,蒙元统治者还禁止汉人用菜刀,甚至准备杀光汉族五大姓。而这一切最终酿成了声势浩大的反元起义。

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继位后,他立即发动北伐,“驱逐胡虏,恢复中华”,最终重现汉唐河山。基本统一全国后,朱元璋立即下令,尽废元朝虐政,其中对汉族无端歧视的法条,更是最先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为此,朱元璋规定所有色目人都必须穿汉服、说汉语,还不准自相婚配。若本族自相婚配,不仅要处以80军棍,还要将夫妇收为奴隶。除了棍棒,朱元璋还会给胡萝卜。他规定,只要认同华夏的价值,即使是色目人也能得到任用。就这样,元朝时期数量庞大的色目人群体最终大部分被同化,其中就包括那些犹太人。

因此梁启超认为,明太祖朱元璋是我国不世出的民族英雄。忽必烈采取歧视政策,终使元朝不过百年国祚;而朱元璋采取了民族融合,最终让明朝享国两个多世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