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有多少位国民党将军为保卫南京血战殉国?

来源:凤凰网历史

淞沪会战中失利后,国民革命军在1937年12月展开了保卫中华民国首都南京的战斗。该战役由唐生智上将任南京卫戍司令长官,指挥号称15万的国军,抵抗20万日军生力军的进攻,实际上,国军只有14个师8.1万人,其中还有3万人是临时拉的壮丁。南京保卫战成为二战中最惨烈的首都保卫战之一。

中国军队在战役中共阵亡5万人,日军战死1.2万人。12月13日,南京陷落,五万日军入城,由此开始了连续六个星期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被屠杀的中国军民有30万人以上。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两个不断更新的名单,一个是大屠杀遇难者名单,截至2014年底,已经有10505个名字;相比之下,另一个名单被长期忽视,这就是南京保卫战中国军队牺牲将士名单,目前只录入4304名。

历史告诉我们,南京绝非一座不战而降的城市。让我们记住那些为了保卫南京而殉国的将军!

萧山令:国民革命军陆军南京卫戍军宪兵副司令

牺牲时,他半截身子立在江水中

萧山令,湖南益阳人,保定军校第三期毕业,1937年南京保卫战时任宪兵副司令,兼任警备司令部防空司令和首都警察厅长,是南京保卫战牺牲的最高级别指挥官。当时,日寇从三个方向包围南京,萧山令率部负责防守上新河、光华门。1937年12月12日深夜,孝陵卫、雨花台等处相继失守。萧山令率领部下拆屋扎筏,掩护军民渡江。整个夜晚,萧山令数次被部下推到筏上,他都挣脱上岸,指挥部队掩护扎筏抢渡。12月13日早晨,大批日军杀奔下关而来。萧山令振臂高呼“成功成仁,今日是也”,率领所剩无几的官兵与敌人白刃格斗,激战5小时,终因众寡悬殊,背水无援,数千将士壮烈牺牲。萧山令举枪自尽,半截身子立于江水之中,壮烈殉国,时年45岁。

南京保卫战是宪兵成军以来牺牲最惨烈的战役,是役参战宪兵六千四百多人,除数百人生还外,其余自萧山令以下官兵,皆为国捐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追赠萧山令为陆军中将。

1984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追认萧山令将军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萧山令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高致嵩: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8师264旅旅长

耳朵被咬掉,仍和日军拼刺刀

高致嵩,广西岑溪人,1937年12月,高致嵩率部参加南京保卫战,扼守南京南大门雨花台左翼。12月9日,雨花台之战打响。战斗进行3天,高致嵩指挥部队殊死抵抗,阵地寸土未失。12月11日,高致嵩面临毫无后援的艰难处境。战斗进行到12日凌晨,伤亡惨重的守军毅然牢牢控制着雨花台。沿京芜铁路进攻的日军逼近赛虹桥,上百架飞机分三路再次对雨花台守军发动新一轮进攻。友邻部队朱赤的262旅阵亡殆尽。官兵们在高致嵩的带领下,杀向敌阵,和敌人拼起刺刀。短兵相接中,高致嵩耳朵被咬掉一只,鲜血直流,他顾不上包扎,忍着剧痛迎接更激烈的战斗。混战在12月12日下午逐渐停息。在日军多次增援下,高致嵩所率的264旅官兵弹尽援绝,壮烈殉国,时年39岁。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追赠高致嵩为陆军中将。1986年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高致嵩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罗策群: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6军159师副师长

“弟兄们跟我来,不要做衰仔”

罗策群,广东兴宁人,保定军校第六期毕业。抗战爆发后,任第159师485旅少将旅长参加淞沪会战,与日军血战九昼夜,屡屡击溃日寇进攻,后升任副师长。1937年12月参加南京保卫战,代理师长,在南京汤山一带阻击,率部血战两天两夜,伤亡惨重,汤山失守。罗策群率部撤至明故宫一带,策应增援光华门。12月12日,南京城被日军攻破。罗策群率部出太平门,沿宁杭公路突出重围,奉命打前锋。罗策群几次督队扑敌,均未冲破封锁线。此时,日军正在增援,形势极为危险,罗策群身先士卒,挥动着手枪,边大喊“跟我来,不要做衰仔!”冒着枪炮弹雨率部冲锋,不幸中弹殉国,时年44岁。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追赠罗策群为陆军中将。2014年9月1日,罗策群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朱赤: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8师262旅旅长

最后时刻,他引爆数百手榴弹

朱赤,江西修水人,在淞沪会战中晋升为少将旅长。1937年12月,朱赤率部扼守南京雨花台。日军飞机、大炮轰炸的阵地上浮土深达1米,赖以掩蔽的树木几被拔光。朱赤多次在阵地危急时,亲率敢死队杀入敌群。12月12日凌晨,敌军集中近百架飞机,数十门大炮,分数路向雨花台阵地同时发起猛攻。朱赤站在雨花台高声地对部下说,“最关键的时刻到了,我们与敌人决一死战,誓与阵地共存亡!”最后时刻,朱赤的身边只剩下特务连的部分官兵,他命令把几十箱手榴弹的盖子全打开,等日军攻至阵地前沿时,几百枚手榴弹同时引爆,日军血肉横飞。日军再次发动组织进攻时,朱赤弹尽粮绝,肚肠也被炸出,不幸中弹殉国,时年34岁。

1986年江西省人民政府追认朱赤将军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朱赤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易安华: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集团军87师259旅旅长

他告妻儿:等着领我的抚恤金

易安华,江西人,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奉命守卫南京光华门一带,出征前,他把妻子儿女送回江西宜春老家,并在告别时毅然写下告妻儿书:“你等着领我的抚恤金,赡养家小。”南京保卫战中,日寇在炮火掩护下冲入光华门,易安华率领259旅将士殊死抵抗,但因缺口太大,日军突入,阵地失守。黄昏来临之时,信号弹升空,易安华率一个加强团向敌阵穿插,血战到深夜,突入日军被全被消灭。12日,日军再攻中华门,中国守军伤亡惨重。战至中午,雨花台被日军突破。光华门三面受敌。易安华身中三弹不下火线,要与将士们同生死。战斗中,始终钉在城墙指挥的易安华,不幸被2颗子弹击中,坠落护城河,时年37岁。

1986年,江西省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1日,易安华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李兰池:国民革命军陆军第57军112师副师长

火线督战,率部与敌白刃格斗

李兰池,辽宁锦西人,率部参加淞沪会战,在南京保卫战中他又代行336旅旅长职责。日军三面合围南京。作为外围防线,李兰池知道必有死战,他巡视阵地,鼓励将士们奋勇杀敌。在阵地遭受围攻最危急的时刻,李兰池不仅多次上火线督战,还率领部队与敌人白刃格斗。撤退途中的李兰池镇定指挥,无奈,加上日军轰炸、尾追、偷袭不断。当李兰池率领部队撤至太平门附近时,遭遇日军拦截。李兰池不幸中弹以身殉国,时年39岁。

2014年9月1日,李兰池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姚中英:国民革命军陆军第83军156师参谋长

冲锋路上连砍数敌,中弹牺牲

姚中英,广东平远县人,是黄埔军校第二期毕业,淞沪会战后,姚中英所在部队退守镇江,奉命扼守南京汤山一带。1937年12月6日,日军进攻汤山,两天后汤山失守,姚中英部退守紫金山东北一带继续与日军鏖战,后退入南京城据守太平门。12月10日,日军进攻太平门,姚中英等将士与友军协同作战。激战中,部队伤亡过重,阵地动摇,姚中英等将士奋不顾身,率领部队拼死冲杀,与日军展开肉搏,终于击退日军的进攻,保住阵地。12月12日拂晓,日军用一个师团兵力攻入紫金山东的青龙山。中国军队奉命突围,向紫金山东部一带冲锋,姚中英身先士卒,连砍数敌,不幸身中数弹牺牲,时年41岁。

2014年9月1日,姚中英将军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司徒非: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6军第160师少将参谋长

部队冲出重围,他长眠于紫金山下

司徒非,广东开平人。1917年保定军校第六期步兵科肄业。1937年9月赴淞沪前线;同年11月参加南京保卫战,任一六零师少将参谋长,奉命驻守汤山、青龙山一带。12月6日,日军进攻汤山。一六零师因缺员严重,全师官兵以命相搏两日后,汤山失守,部队不得不退守到紫金山东北一线。日军衔尾而攻,司徒非率部队激战三天,击退日军一次次进攻。12月10日,元气大伤的一六零师刚撤至大水关,又奉命调入城内准备巷战。12月12日,接到撤退命令后,司徒非所部和罗策群任副师长的一五九师一起从太平门一带突围。一路上,他们不断受到日军猛烈阻击,战斗极为惨烈,不断有官兵牺牲。司徒非拿着手枪率奋勇队继续冲杀,不幸中弹殉国,时年44岁。可他所在的一六零师杀出一条血路,安全到达皖南宁国。

因骸骨无存,抗战胜利后曾于广州白云山山麓建有衣冠冢,被国民政府追授为陆军中将。

刘国用:国民革命军第74军58师174旅少将副旅长

弹尽后与数千将士殉国

广东梅县人。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毕业。1937年11月率部奉命保卫南京,12月9日于牛首山一带与日军激战,1937年12月13日因弹尽与数千将士于水西门外殉国,时年39岁。

2015年8月,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万全策:国民革命军教导总队第一旅少将参谋长

阵亡时主阵地始终未失

万全策,广西苍梧人。入广东西江讲武堂,后进过中训团研究班。1937年12月第一旅防守紫金山工兵学校左侧、孝陵卫、西山、中山门一带,万全策自12月8日起协助旅长周振强与敌交战,主阵地始终未失。至12月11日战事最激烈时阵亡殉国,时年35岁。

蓝运东:国民革命军预备第十师少将参谋长

没有他的照片

湖南醴陵人。醴陵第二中学、县立初级师范学校毕业。1923年冬到广州大本营军政部陆军讲武学校学习。1924年秋,该校并入黄埔军校第一期,蓝运东编入第六队。毕业后参加东征和北伐,1928年任补充第四团中校团长,后任军事委员会军务局少将专员、预备第十师少将参谋长。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蓝运东随部队奔赴抗日前线,于12月在南京保卫战中殉国。时年38岁。

2015年8月,蓝运东名列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