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没有宋江征方腊,而是名将韩世忠孤身擒方腊

文/灞上桑

《水浒传》里宋江被招安后,发动了征方腊之战,打得异常艰难,梁山好汉中的精英几乎损失殆尽。虽然最后惨胜,心狠手辣的黑三郎也被众好汉看清了面目,纷纷离他而去。当年逍遥自在、纵横于山水间的强大团伙土崩瓦解,着实令人叹息。演义归演义,历史上的方腊起义,当然是败于宋军,方腊本人则是被南宋的“中兴四将”之一的韩世忠抓获的,而且韩世忠还是孤身一人,这事儿记载于《宋史·韩世忠传》。

电视剧里的“黑三郎”宋江

如果做个横向比较,韩世忠是个名将里的猛人。他出身草根,十七八岁时候爱喝酒打架,没人管得了。史载他“鸷勇绝人”,鸷就有凶悍的意思了。他人高马大又生得威风凛凛,力气惊人,能徒手挽住奔马,别人不敢骑的野马驹到他手里就服服帖帖,拉强弓硬弩是小菜一碟。所以韩世忠小小年纪报名参军试身手时候,一下子就“勇冠三军”。韩将军的事迹多的说不完,今天主要就说他“孤身擒方腊”。

影视剧里的韩世忠

方腊起义在宋徽宗宣和二年,1121年(六年后徽宗赵佶就做了金国的俘虏)。起义刚开始跟历史上多数民间造反一样,滚雪球一般势力发展很快,最多时候有百万人。不过毕竟是乌合之众,当朝廷重视起来,调动各路大军围剿时候,起义很快就处于战略劣势了。韩世忠就是在这时候跟随了将军王渊前去杭州与方腊作战,身份是偏将。

王渊的人马刚到杭州扎好了营地,侦察兵回报,前方有一大波起义军正在逼近。王渊应该是个平庸将军,顿时吓得不知所措。韩世忠说将军您休要惊慌,这点小事交给俺吧。他挑选了两千人马紧急前往半道埋伏。起义军的队伍并没有发觉,等他们大部分都过了埋伏线,韩世忠一声令下带头杀入敌军,两千军士扯开嗓门呐喊跟进。起义军不知虚实,乱作一团,没打就开始跑。韩世忠率兵追击一阵,大有斩获。王渊惊叹说,韩世忠真是个万人敌!拿出不少金银赠予韩世忠,与他结为朋友。

当时朝廷下诏悬赏,谁能砍了方腊脑袋,让他主管两镇兵马(“两镇节钺”),不知道这是个多大的官。才做到偏将的韩世忠怎肯放过这机会,他一马当先朝方腊大本营而去,一路赶到今天杭州淳安县山区一带,前头没路了。后续人马陆续赶到,看到情形说撤吧,大队人马进不去呀。韩世忠不死心,一个人留下打探方腊巢穴。

韩世忠拴了马沿着溪谷往山里走,遇见一个村妇。一打听,村妇指指深山说里面有三个山洞,是他们的高管藏身的地方。韩世忠很高兴,往深山里去了,随身武器是一根长矛。翻山越岭几里地,还真给他找到了山洞,方腊的老巢。随即大开杀戒,一把长矛杀了对方的卫士几十人,生擒活捉了方腊。他硬是把方腊一路背了出来,准备回去报功。

小人书里的方腊

不料韩世忠刚下山,就碰到了童贯的部将辛兴宗,他也是带队前来打探方腊的。得知韩世忠抓的俘虏是方腊本尊,辛兴宗哈哈大笑,老实不客气抢走了方腊,向朝廷领赏去了。用今天的流行语说,留下了韩世忠一个人在风中凌乱。过了很久,有个好心的将领杨惟忠得知此事,忿忿不平,当面告诉了皇帝,不得已,赵佶又给韩世忠封了个叫“承节郎”的官,属于“八品大员”。

影视剧里的童贯

当然了,韩世忠是个智勇双全的不世出的将才,本事是盖不住的,后来一路作到一方大将、枢密使(相当于国防部长)。他年轻时候,有算命仙儿说过,他将来能“位至三公”。三公虽然地位尊荣,但一般都是文职虚衔,显然不是猛人韩世忠的理想,所以他很生气,还把算命先生揍了一顿。不过到后来,朝廷还是给他加封了“太保”的至高头衔,位列三公了。算命先生那顿打挨得挺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