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也有花木兰,武艺高强,一心报国,在军营待了7年也没被发现

一首《木兰辞》描绘了一个替父从军的奇女子,此人为了保护家中之人,选择了女扮男装参军。虽然最终她在部队中混出了一番天地,并且和战友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但是她的参军理由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透露着一股无奈。

在《木兰辞》中还有这样一段经典的话语:“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由此可见,木兰的伪装能力也是一流的,不过这样透露了她的艰辛。但是,这一切的付出都获得了回报,最终木兰荣归故里,并因此成为了世人眼中巾帼英雄的代表,并为人们所传颂。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还有待考察,人们并不知道历史上是否真的有花木兰的存在。不过,在明朝时期上,还确实出现过一个“花木兰”,此人武艺高强,一心报国,在军中待了一年也无人察觉她是个女儿身。

在《明史·烈女传》中有这样的记载:“贞女韩氏,保宁人。元末明玉珍据蜀,贞女虑见掠,伪为男子服,混迹民间。既而被驱入伍,转战七年,人莫知其处女也。后从玉珍破云南还,遇其叔父赎归成都,始改装而行,同时从军者莫不惊异。”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韩氏在乱世年代,面对着兵荒马乱的世界,她为了保全自己的安全和贞洁,不得已女扮男装,并且参了军。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对于她的武艺没有太多的介绍,可能是因为没有特别经典的战役。但是这个人也是十分厉害的,她征战了七年,最终存活了下来。可是她是个女子,和男子的体力还是有所差距的,由于可见她的勇猛。

不过可惜的是,后来她所在的部队战败了,她被俘虏了。在遣返的路上,韩氏遇到了自己的叔父,此人将韩氏给赎身了。后来,韩氏因为不需要打仗了,便将女装换了回来。即使到了这个时候,她的所有战友们还不知道往日同自己一起拼搏之人,原来是个女子。

后来,史书之中再也没有关于韩氏的介绍了,或许她过上了普通女子的正常生活,找到了一个夫君,并生了孩子,一家人过着美满的人生。

参考资料:《明史·烈女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