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失地还能不能要回来了?俄罗斯是怎么看待这段旧账的

中国人对俄罗斯最大的怨念就是被他们霸占去了很大一片领土,先不说外蒙古,毕竟他们已经独立成国,大势已去了。远东还有我们约100多万平方公里起的土地攥在俄国人手上,这是个什么概念,英国、法国加到一块还不到100万平方公里呢,我们祖上在远东却被人生生割出去比两个国家还要大的一块地方,后辈人听起来怎么能不肉疼、不义愤填膺呢。失地的直接“罪魁”满清政府自然难辞其咎,开不平等条约先河的康熙大帝,幸亏没能再活五百年,否则抢不回来远东,至少也得匀出一百多年来被骂。那么是不是只有在清朝我们才丢失了远东这块土地,之前的那些朝代里都是如何处理远东这片土地的呢?

先看秦朝的疆域图,那时候,远东还不算咱们的。

强大的汉朝时期也不在版图内。

终于熬到了最让国人引以为傲的盛唐时代,唐高宗到玄宗时代的最大的版图,终于踏进了现俄占的远东地区一脚。之后过了三四代,大约一百多年的时间,就开始不断缩水了。大部分特别有国家民族荣誉感的人都只愿意铭记自己祖先最荣光的时代,并希望那一时期是可以凝固静止直到永远的。谁又不想呢。如果继承祖宗遗产,全部按祖宗最鼎盛时期的资产继承就好了,哪怕他后来破产了,你仍有权利要求继承他曾拥有过的最高资产。可哪找这样的好事去呢?

到了晚唐时期就剩下这些。

宋朝就不用说了,连现在东北境内都没进去,谈俄占远东是有点远。元朝又大得太虚妄,从版图上论的话,俄罗斯都占了,根本显不出占远东的优越性了。这两个朝代作为盛唐之后的最低分和最高分可以忽略不计了。明朝作为夹在两大外族政权中间的汉族王朝,其开疆拓土的意义格外重大,永乐年间也算长脸,重又占上了远东地区,但东北边境线的具体划分地点一直存疑。但也基本可以肯定,奴儿干都司管辖的范围最远到达库页岛以北过一点的地区。

到明末已经龟缩到了南部。

在清朝之前,对俄占远东地区宣誓过主权的中原朝廷,其实都没有真正控制过这个地区,不是控制不了,是那一带当年多是蛮荒之地,游荡于此的土著少数民族(后被归类于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达斡尔族等)、其社会进程、文明程度与主流汉文化地区基本上是脱节的,中原早进入封建王朝时代了,他们这里还处在原始部落狩猎文明阶段呢,用封建王朝的律法管理制度控制他们是行不通的,估计那些少数民族也搞不清状况,所以朝廷都是先把他们部落首领打下来或是谈下来,随便进点贡,授予给他们一个职位,纳入到朝廷的官职体系之中,其实就是给了他们一个名分而已,那些部族原来怎么过还怎么过都是自治的。

直到努尔哈赤开始统一女真各部时,才算开始真刀实枪对这一带下手,多次用兵,强行把这里的少数民族编入八旗,毕竟大家都算是广义女真一系,都是汉人眼中的野蛮人,彼此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自己人治自己人总是更容易找到诀窍。这一带少数民族虽然人数不多,但还不爱抱团,都想自成一族,不受别人管,无奈打不过努尔哈赤,部分青壮被拉了壮丁,只好跟随满族去打天下。谁也没想这个跟中原文明相比,落后的,尚处于奴隶向封建制度过度阶段的渔猎民族真能成事。

在俄罗斯的历史书中,将满族描述为一个“酋长国”,之所以不是一个部族而是一个国,是因为将满洲至始至终当做一个独立国家,有利于俄国对中国近代史的重新“解读”:“满洲国通过一系列的侵略战争,不仅占领了中国还占领了蒙古、维吾尔、吐蕃,并通过武力使高丽、越南等国臣服纳贡,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满洲帝国。”最有意思的还是他们提到满洲时“装可怜”的用词“满洲帝国曾对我国发动了野蛮的侵略战争,1689年迫使我国签订了不平等的《尼布楚条约》,割占了我国远东地区大片领土……一百多年后,我国同满清帝国通过和平谈判,索回了这些领土……”,“野蛮、侵略”这不是我们最爱用在他们身上的词么!这个反弹加颠倒黑白的功夫,我们都得自愧不如吧。

从先来后到的角度,远东中俄接壤的部分地区,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先占上的。可俄国又跟你理论边境少数民族的归属问题,从目前情况看远东争议地段的土著民族,赫哲、鄂伦春之类并没有全部被沙俄杀光了,还有很多活着的,只不过大部分被内迁居住,应该是为提防中国边境这边的同族借串亲戚之际又过来占地盘。土著已经分属两个国家,所以用土著在哪个国家土地就算哪个国家的也还是分不清。其实自古领土的归属,都跟先来后到没关系,跟民族文化传承只有很小的关系,但跟国家实力有非常大的关系。说白了就是一种强盗逻辑:谁抢去了就是谁的。何况人家手里握着国际承认的几份“条约”。

俄国人特别清楚那几份条约的重要性,那几乎是他们霸占那片土地最可占得住脚的理由,“你们同意的,白字黑字签过的,是‘和平’条约喔。”所以当我们曾经作为兄弟国家跟他们提出,远东的土地我们不要了,但你们能不能就承认一下那些条约是不平等的。俄国人马上get到重点,一口回绝:不,那不是不平等条约,就是平等的。土地都给他们了,就让我们占下道德制高点都不行,真是步步为营呀。跟当初坚持“平等条约”的强硬立场相比,现在的俄罗斯人倒不怎么介意说“远东部分土地可能是中国的了”,至于为什么不能还给中国,他们又与时俱进地换了一些新理由。

其中之一是说如果俄罗斯把远东还给中国,退出西伯利亚,那美国、日本、韩国都要来争,中国根本应付不了,已经是明示:就算是你们的,也是放在我们这里才最安全,你们自己镇不住的。有点小瞧我们的意思。另一个更是扎心,说“中国人历代都不习惯北方领土经营,这点从东北工业区衰败和内蒙地区土地沙漠化就可以清楚看出……”那意思不就是说:你们的东北都没管好,还给你们外东北就能管好了?反正不想还的理由比我们想要的理由还多,能还回来的的前景十分堪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