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宁死也不屈服司马氏,他的儿子却为了保护司马氏的傻皇帝而死

提起魏晋南北朝,除了动乱、背叛、分裂以外,还有名士之风。这些名士追求天性自然,反对礼法束缚,行事乖张,性情恬淡,获得很多人的追捧和赞誉。在这段历史的名士当中,最著名的要数“竹林七贤”;而在“竹林七贤”当中,最著名的恐怕就要数嵇康了。

“竹林七贤”是七个消极避世的人组成的小团伙。后来内部发生分歧,山涛等人出去做官,嵇康则一直拒绝出仕。山涛推荐他来做官,他为了表面立场,还公然与之绝交,写下著名的《与山巨源绝交书》。正是因为嵇康不合作的态度,引发了司马昭的不满。

其实嵇康被杀还少不了一个人的推波助澜,这个人就是钟会。原先钟会也想和嵇康结交,亲自来拜访他。但是嵇康根本不搭理他,就在树下“叮咣叮咣”地打铁。钟会待了一会,觉得没意思就走了,但是内心中产生芥蒂。正是钟会的建议,司马昭才决定处死嵇康的。

临终之前,嵇康把自己的儿子嵇绍托付给了早就绝交了的山涛。“山公尚在,汝不孤矣。”山涛也没有辜负嵇康这个朋友,把嵇绍抚养成才。嵇绍后来也在西晋做了官。其实这是很好理解的。嵇康本身是曹魏的官员,品性高洁的他自然不想服务司马氏这个篡权者。嵇绍则不然。所以嵇康可以把他托付给受司马氏重用的山涛。

司马炎的长子叫做司马轨,可惜早夭。司马炎只好立次子司马衷为太子。司马衷这个人吧,可能在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并不如人意。大臣都觉得让他来做皇帝不靠谱。其中有个人叫做卫瓘,早就想劝司马炎,一直不敢说。有一次他假装喝醉,摸着司马炎的床说:“这个位置可惜了。”司马炎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顾左右而言他。

后来司马衷继位,即晋惠帝。他在位期间,西晋发生巨大的内耗“八王之乱”。 嵇绍也被牵扯进来,最后为了保护司马衷,被叛军杀死。他的血溅到司马衷的衣服上。后来有人帮司马衷洗衣服,司马衷说:“这是嵇绍的血,不要洗去。”在这段纠葛中,嵇康守住了气节,嵇绍为皇帝战死,司马衷虽然愚笨,但是忠奸分明。说不清谁对谁错,只能说是立场问题吧。

参考文献:《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