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诸葛亮病逝,这位蜀将大笑道:苍天有眼,蜀国有救了,为何?

诸葛亮死时,一蜀将大笑:“苍天有眼,蜀国有救矣”?两人有何冤仇

三国是一个乱世,自古乱世出英雄,例如著名的董卓、孙坚、曹操、孙策、刘备等英雄不可胜数。这些英雄的成功离不开能人异士的辅佐,像是曹操身边的荀彧、郭嘉、司马懿等;刘备身边的诸葛亮等等,而且刘备就是因为得到了卧龙诸葛亮,才有了三分天下,建立蜀汉的资本。

诸葛亮可以说是蜀汉最有名的功臣,最后也是因为北伐中原、兴复汉室而亡,算是真正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死本来令蜀国臣民心痛不已,但是却有一个蜀国将领却在诸葛亮死时拍手大笑。说了一句“苍天有眼,蜀国有救矣!”此人是谁,他和诸葛亮之间有什么样的深仇大恨?

此人叫做李藐,益州人,曾在刘璋手下做事。当时刘璋错看了刘备,本想借刘备之力抵抗张鲁,没想到却是引狼入室。他不但没能借刘备除掉张鲁,反而还被刘备盯上,眼看刘备势强,刘璋为了让益州百姓免遭生灵涂炭,选择了投降。

如此,在刘璋手下的李藐就成了刘备的部下,但他不满刘备,私底下说过许多刘备坏话。刘备刚得益州,为了收服人心,显示自己心怀仁义,体恤将领,也没跟他计较。

后刘备兵败孙权,回来后不久一命呜呼,托诸葛亮为托孤大臣,辅佐刘禅,诸葛亮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诸葛亮一心要完成先帝遗志,制定了北伐的大计划。朝中人有人支持诸葛亮,也有人反对,觉得他不该北伐,李藐就是反对派。

但是诸葛亮是当朝丞相,又是托孤大臣,权力鼎盛,他想做的事没人拦得住。结果诸葛亮六次北伐全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一次自己还把命搭了进去。

所以诸葛亮死时,李藐大笑着说道:“苍天有眼,蜀国有救”。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而是李藐是站在益州人的立场,替蜀国军民考虑。

当时三国鼎立,刘备在蜀建汉,曹操统一北方,孙权占据江东。这三国中,蜀国可是说是人口最少,国力最弱的一个。当时魏国有443.28万人,军队士兵为20万;蜀国的人口仅为94万,军队约为10万;吴国有230万,军队约有20万。

在这样的情况下,诸葛亮应该休养生息,韬光养晦,等来日兵强马壮再找吴魏两国算账不迟。可是他一心只要北伐,完成先帝遗志,不顾黎明百姓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手下将士征战之苦。他此举是为了蜀国,也是为了急于显示自己的能力,在自己有生之年建功立业,名垂青史。

所以李藐站在蜀国军民的立场上,反对诸葛亮北伐,无奈诸葛亮位高权重,他的意见不起作用。等到诸葛亮死了,李藐觉得蜀国军民不用再如此劳民伤财,受征战之苦,所以大笑感叹。

李藐说了真话,但是也付出了代价,因为辱骂诸葛亮,他犯了众怒,被刘禅赐死,也是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